自信“温州风”吹进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

温州网 2019-11-24 09:21:00

  温州网讯11月22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进入第二个展日。作为长三角文化创新融合的“阅兵场”,面向全国文化交易的大市场,也是服务全球文化贸易的大平台,本届博览会展示了最前沿的文创理念,最新潮的文化生活方式,也囊括了脑洞大开的黑科技。

  此次“征战”上海滩,温州的17家优秀文创企业均带来各自的“拳头产品”与最新成果,在影视传媒、文化科技融合、创意生活、文旅融合等展区展示出温州文创之力的同时,也将一股清雅、活力、自信的“温州风”带进了长三角文博会。

  光影如歌,讲述温州故事

  致意传统,让创意再生

  现代创意,让传统文化走进当下生活。蓝白相间、纹样丰富的夹缬,蕴藏瓯越文化的神韵。早上,温州叶丹文化展台上的展品吸引了一大批看客:淡金色的“一叶奋斗”软铜书签,从国家级非遗夹缬团《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提取,往书本中一放,灯光下映照出绰绰画影;装点着夹缬纹样的记事本、书皮、布袋、笔筒、u盘、钢笔……无不精致可人。叶丹文化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展品参加现场售卖,他们还推出了缬韵系列文书精品定制套装,作为文化礼品,既显示中国传统笔墨情趣,又彰显温州地方特色元素,是礼送八方的绝佳选择。

  在本届文博会创意生活展区,温州文化灵感绽放。“新奇,茶饼上有字!这得舍不得喝啦……”一位上海阿姨端详着“有文乃成”展台上的展品打趣道。来自文成的有文乃成文化创意,把刘伯温文化印上了锦袋,把文成山水融进茶具,把畲族图腾刻入茶则,甚至把国粹活字印刷呈现在了茶叶上;来自洞头的至朴海陶文化,把洞天福地的海洋气息带进展会。该公司研发的手工陶器,由温州海岛人家家门口大海中的深层海泥提炼烧制,“我们的海陶茶具,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而铁和钙等微量元素极其丰富,天然海陶能让人产生近海的感觉,是一种精神的对接……”

  致意传统,创意再生。带得走的“温州文化”,借助长三角文博会“走出去”,自信而从容。

  曾经,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电视剧的《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引发了海内外热烈反响,以地名构成剧名两次登陆央视,更是书写了浙江特别是温州的“文化奇迹”。

  此次展会上,当《温州三家人》的宣传影像在温州广电影视传媒展区的大屏上播出,对《温州一家人》系列剧集记忆犹新的游客都不由顿住脚步:“咦?这是终于又出续集了吗?”

  “《温州三家人》着重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年轻一代为主的创业群体在新时代的创新故事。从全国来看,目前类似《温州三家人》这样的电视剧数量极少,极具典型意义。”温州广电影视传媒展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温州三家人》已被列为全国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之一。除“温州三部曲”系列外,该展区还展出有纪录片《世界矾都》《百年温图》《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片》《世界温州人》《最美在温州》等十余部优秀作品,以珍贵影像史料与文化存档,以及运用光影艺术和影视语言,反映温州地区发展进程,向全国及世界大声述说磅礴厚重而又积极奋进的温州故事。

  展示自我,期待更好未来

  通过长三角文博会走出去,展示自身企业文化与品牌魅力,是本次参展所有温企的共同初衷与期愿。

  这是奥光动漫第二次参展长三角文博会,这次他们带来的是升降画板、AR拼图、迷你厨房等最新产品。奥光动漫董事长林学凑说:“长三角文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也是一个绝佳的宣传平台。我们通过参展,来传递自身的品牌文化,同时通过与长三角优秀文创企业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完善自身,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从二十多年前瑞安湖岭山区的一家木制玩具厂,到如今成为该领域全球80%顶级品牌的战略合作者,奥光动漫从参展首届温州文博会,到深圳文博会,再到长三角文博会,从不缺席,实为我市优秀文创企业通过文博会大平台实现品牌文化输出,进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个生动案例。

  温州易品智和研发的国旗主题教育馆相关红色创意衍生品,为此次长三角文博会增添了一抹靓丽的红色。易品智和总经理陈亮介绍,此次展出的是公司近百款新开发的红色文创衍生品系列中的一部分,此次参展长三角文博会不仅仅是带着推广产品的目的,也是温州国旗主题教育馆借文化创意“走出去”的一次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乐园与温州极地海洋世界也以视频方式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精彩亮相。温州新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程加利表示,希望通过本届文博会,吸引更多沪苏浙皖乃至全国游客走进温州,享受风光秀美的瓯越山水,体验温州文旅融合发展新成果,定能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