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洗黑钱”?泰顺一女子为证“清白”差点被骗

温州网 2019-11-24 15:13:00
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升级,冒充“公检法”这种老套路诈骗手法已屡见不鲜。

 温州网讯(通讯员 范荣) 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升级,冒充“公检法”这种老套路诈骗手法已屡见不鲜,但还是让骗子屡屡得手,给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11月21日,泰顺司前的苏某就因接到这样一通电话,差点被骗走14000余元,幸好民警及时赶到,将苏某从骗局中拉出,避免了财产损失。

  11月21日13时许,泰顺县公安局司前派出所接到线索,司前辖区内的苏某正陷入电信诈骗,值班民警蔡志利意识到情况紧急,立即查询苏某的电话,试图通过电话联系对方,但苏某的电话却处于一直无人接听的状态。

  “她可能正陷入骗子的圈套,需要马上找到她,否则把钱转出去就晚了!”,苏某的未接听电话更加坐实了自己的猜测,蔡志利心中不由得咯噔一下。

  蔡志利赶紧通过苏某所在村的村干部打听下落,从村干部那得知到苏某在司前镇上经营着一家面馆。蔡志利立即去面馆寻找,发现大门紧闭,仍不见苏某踪影。时间紧迫,辖区范围这么大,该去何处寻找苏某。

  蔡志利冷静分析,若“交易”还没完成,苏某很可能会在银行转账!想到这点,蔡志利迅速对辖区内各个银行网点进行排摸。最终,在司前镇农村信用社营业厅内找到了苏某。

  苏某见到蔡志利后,表情十分慌张,一直对民警说自己没有参与“洗黑钱”,现在正在汇钱,在努力“还自己清白”。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苏某同意停止办理转账业务,跟随民警回了派出所。

  经询问,11月21日8时50分,苏某接到一名自称是上海市浦东公安局的“警察”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对方告诉苏某,她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涉案金额258万元,要求她立即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听到这番话后,苏某被对方吓住了。

  随后,对方让苏某添加“办案民警”的QQ号。对方在QQ里好言安抚苏某情绪,称其实苏某是身份证被人盗用才招致“洗黑钱”风波,要赶紧为自己证明清白。

  苏某一听这话,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对对方的话言听计从。对方称已帮苏某报案,并帮忙联系检察官。过了一会,苏某接到一个QQ语音电话,一名自称是“上海市浦东检察官”告诉苏某,她的身份证被人盗用,卷入一起“洗钱案”,涉案金额达到了258万。

  并且发送了几张洗黑钱的证明照片,苏某看到上面有自己的身份信息,便没有怀疑。为了给苏某证明清白,“检察官”让苏某将存折里的14000余元转到市民卡,并开通手机银行,以证明其银行账号是正常状态,而非洗钱账号。同时要求苏某,任何人的电话都不要接听。

  苏某赶紧来到银行网点,按照检察官的要求,一步一步为自己“证明”。她把存折里的钱转到了她自己的市民卡,下步就要开通手机银行,离完成骗子的要求仅一步之遥。此时民警及时赶来,成功将苏某从骗局中拉出,止损14000余元。

  经民警讲解,苏某这时才知道自己上了当,并对司前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目前,相关案情正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若接到此类电话时,做到不轻信盲从、不理睬回复、不泄露信息和不转账汇款,要核实信息真实性,以避免上当受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