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寓言三代人的对话:讲述温州寓言文学发展的前世今生

2019-11-25 16:32:12

  张鹤鸣先生正在讲述自己与寓言的不解之缘

  7月28日上午,2017浙南(温州)童博会温州寓言文学馆内举行了一场关于“温州寓言文学多元发展和繁荣”的媒体座谈会。

  活动现场,温州老中青三代寓言文学作家张鹤鸣、洪善新、倪亮、谢尚江、虞赛赛齐聚温州寓言文学馆,讲述温州寓言发展的前世今生。据悉,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凡夫先生还为本次活动发来亲笔贺信。

  温州寓言的过去硕果累累

  你知道《乌鸦兄弟》、《小马过河》等一批被一代人所熟知的儿童寓言竟是出自温州人之手吗?有句话叫“全国寓言看浙江,浙江寓言看温州”,温州人创作寓言的历史其实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开国元勋刘基。

  温州在寓言文学创作方面可谓是硕果累累,成为全国闻名的寓言创作之乡,涌现出了一批全国知名的寓言作家全国12个寓言文学创作基地温州占9个,全国单篇寓言的最高奖“金江寓言文学奖”和全国单篇戏剧寓言的最高奖“张鹤鸣戏剧寓言奖”均是以温籍作家命名。有媒体曾报道称“温州是一座爱讲寓言的城市”。

  提到温州寓言不能不提一个人,就是金江先生,作为温州寓言文学创作的前辈,他凭借在寓言创作的成就和对中国当代寓言的贡献,被称为“中国当代寓言的开篇人”。

  张鹤鸣先生正是在金江老先生的影响下走上了寓言文学创作的道路。“寓言文学有它独特的文化魅力,我们称寓言是智慧的花,哲理的诗。”张鹤鸣先生表示,中国的寓言最早是写给有一定文化层次的大人看的,后来由于寓言广受小朋友的喜爱,才分成了成人寓言和儿童寓言。

  张鹤鸣与洪善新两位作家共同合作,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改编的大型童话剧《海国公主》还曾获18项大奖,并在1986年被推荐进中南海向中央首长献演,获得了首长、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

  温州寓言的现在紧跟时代

  作为温州寓言文学作家中坚一代的代表,倪亮和谢尚江向大家介绍了温州寓言文学多元发展的现状和创新。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将平面的内容做的立体化。”倪亮讲述了自己在“寓言及儿童文学立体化”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据悉,通过倪亮不断的努力,不少寓言作品开始通过有声读物、视频、微电影、动漫等丰富多元的崭新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据介绍,通过与多家影视机构的合作,先后推出了《寓言故事》、《子弟规》等系列儿童古装电视剧,数十部儿童寓言微电影,不久的将来还会有两部儿童寓言题材的大电影将在各大院线上映。

  作为寓言文学作家,同时又是教育工作者的谢尚江,则深耕于寓言校本教材的编写和研发。谢尚江说道:“温州寓言文学想要发展,必须培养新生力量,我希望通过寓言校本教材的编写和推广,从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寓言的种子。”

  比起生硬的说教,寓言生动有趣的表达方式不仅富含哲理更容易被孩子接受,谢尚江在其所在的学校积极推进寓言教育工作,推出了将寓言舞台戏融入语文、数学、美术等各个学科的特色课程,“我们的想法是将素质教育寓言化,让孩子们通过寓言来提成内在的优秀品质。”谢尚江说道。

  温州寓言的未来生机勃勃

  作为温州寓言文学的新生一代,90后的虞赛赛在继承前辈的寓言创作精神之外,还有着自己对寓言未来的独特理解。

  “我觉得现在的寓言更多的要与当下时代的新新事物融合,内容方面融入更多现代生活的元素,借助互联网的平台进行传播,让温州的寓言文学不仅享誉全国,更能走出中国与国际接轨。”虞赛赛表达了自己对温州寓言文学未来发展的期望。

  同时,她也呼吁年轻一代的孩子要更多的关注和参与到寓言文学创作中来。平日里,她自己也积极投入寓言文学人才的培养工作,开设了寓言文学课程,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寓言、走进寓言、爱上寓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