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创作出现“温州现象”

2019-11-25 16:36:00

  2013年11月9日,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温召开,会议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寓言作家段明贵当选新一届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是于1984年正式成立的民间学术团体,寓言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学样式,一直关注社会现实,反映人性真实。近三十年来,该研究会聚集了全国各地的寓言文学工作者和爱好者,在寓言创作、研究、教学等方面均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和促进文化发展,出现了文学的“温州现象”。其中,寓言创作表现抢眼——温州是全国闻名的寓言创作之乡,形成了在全国影响颇大的“寓言作家群”。很多寓言名篇均出自温州作家之手,譬如金江,著有《寓言百篇》、《金江寓言选》等作品,是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筹备发起人之一,一直致力于寓言文化在温州的推广与发展;连续50年入选语文教材的寓言《小马过河》也是出自温州人彭文席之手。近年来,温州的寓言创作更是如火如荼,瑞安是全国首个被授予“中国寓言大市”的城市,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则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寓言特色学校;温州白鹿外国语学校编写的寓言校本教材,分高段、中段、低段三册,现已试用;更有三家民营企业联手,斥资两亿元在温州打造世界首个国际寓言城,推动中国寓言创作和动漫产业的发展。据悉,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发起的骆驼奖等5大寓言创作比赛,均由温州人出资举办,其中有2个奖项是以温州作家的名字命名;而选址温州白鹿外国语学校的温州国际寓言城(筹),也是由温企出资打造。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京华杯”大学生寓言大赛颁奖仪式中,温州大学的学生斩获17强中的9个席位,并连续两次捧回冠军奖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