揠苗助长

2019-11-25 16:38:07

  有一天,公孙丑问孟子:“老师最擅长哪一方面的事?”

  孟子说:“我能够透彻地明白别人话语中的意义,我还善于培养自己的浩然之气。”

  公孙丑接着问:“请问什么是浩然之气?我们应该如何去养成呢?”

  孟子说:“什么是浩然之气,用简洁的语言是说不明白的。它最伟大、最坚强,需要用正义培养它。这种浩然之气是长时间的积累中产生的,做一两次善事不可能成就。”

  接着,孟子讲了个故事,对这个道理进行了阐述。

  从前有个宋国人,种了一块地,插下秧苗之后,希望它快快生长。他每天都去看,总是不见秧苗长高。几天过去了,他非常着急,暗暗想道:一定要想个办法,让秧苗快快长高。

  有一天,那个宋国人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弯下身子,把秧苗一棵棵往上拔。秧苗一下子长高了一大截,他觉得非常高兴。

  回家以后,他对家里人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我帮禾苗长高了。”他儿子有点奇怪,有什么办法能够使秧苗一天就长高?跑到田里一看,禾苗全都枯死了。

  天下不助苗生长的人实在很少啊!但妄自帮助它生长的,就像拔苗助长的人,非但没有好处,反而害了它。

  中国有句俗语叫“欲速则不达”,又有一句叫“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做事情要依据客现事实,遵循客观规律,否则只能事与愿违,适得其反,事倍而功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