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爱心公益协会:一群特殊的“黄马甲”志愿者

温州网 2019-11-26 07:15:53
11月24日,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黄马甲”。

  温州网讯 11月24日,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黄马甲”,志愿者们带上有机肥、各类检测设备,在田地里面忙活了起来。这群“黄马甲”来自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寒武纪”爱心公益协会,在他们的助力下,源头村从去年底开始,一直保持着“零污染”的纪录。

  去年12月26日,他们与源头村签订了协议,结对帮扶打造源头村为“零污染”村。迄今为止,类似的入村公益活动已举办近十次,包括垃圾分类宣传、有机肥宣传、土壤、空气、水质检测等等。在今年利奇马台风袭击永嘉期间,“寒武纪”协会还对源头村进行援救,曾帮助该村尽快通电。这一次,是他们第三次为村民检测土壤,且首次送去绿色有机肥,指导帮助农户开展“精准施肥”。

  而这些,只是这支爱心公益团队,依靠地质技术服务民生之路上的一个缩影。

  地学科普走基层

  “有谁知道我们美丽的黄山是怎么形成的吗?”“石膏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作用?”“我知道!我知道!这是地球地质运动形成的。”这一幕并不是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而是“寒武纪”爱心公益协会“地质科普专列”走进校园与同学们互动的场景。记者了解到,该协会是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旗下公益组织,团队中的100余人,大多为自然资源调查方面的专家学者、青年技术骨干,以“红日亭”“兰小草”为榜样,利用专业的自然资源调查知识为温州各地提供地质技术公益服务。

  生态环境保护讲座、地质灾害防灾避灾知识科普小知识,作为市自然资源局的主要技术支撑力量,“寒武纪”爱心公益协会积极组建地质科普讲师团积极深入基层、学校,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保日等生态文明专题活动期间,联合温州市中小学校、社区及村镇,推动“地质科普专列”进校进广场进乡村行动。截至目前,协会已为温州市四所学校约500名小学生,提供科学小课堂公益服务;为3000多名村民及基层地质灾害工作者,提供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公益讲座。

  除此以外,协会还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他们联合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与永嘉县源头村签订公益服务协议,为市首家“零污染”村庄,提供生态地质解决方案,活动成效连续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点赞;他们还市洞头海峡女子民兵连等单位,开展“大爱无疆,圆梦“微心愿”活动,他们精心准备课桌、文具套装和文体用具送到留守儿童手中,并鼓励他们要认真学习,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该活动已先后帮助洞头城关第二小学、市瓯北第八小学等二十余名贫困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

  抢险救灾冲在前

  作为一支承载着“特殊”使命的爱心团队,“寒武纪”爱心公益协会下设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行动突击队。他们任务就是:哪里需要抢险救灾,他们就往哪儿跑。

  今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永嘉受灾严重。“寒武纪”协会的志愿者们队坐不住了,一心只想着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纷纷主动投入抢险救灾一线。期间,来到源头村,帮助该村尽快通电。

  “寒武纪”爱心公益协会会长周闽敏介绍,作为地方政府及国土部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撑力量,在梅讯及台风等特殊天气期间,他们逆狂风暴雨而行,不惧艰险,全力以赴配合地方国土部门,参与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救援,在出色圆满完成处突任务的同时,为保一方百姓生命财产安危,架起“地质安全网”。为此,他们获受地方政府赞誉,并被市自然资源局授予“抗台特殊贡献奖”。

  近三年来,协会先后派出突击小组220组次,配合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防灾抗灾救灾及避灾宣传演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欧阳潇

  通讯员陈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