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戏故里听山水清音 温州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温州网 2019-11-26 07:20:45
游客们体验“看南戏·游温州”精品线,水袖飘拂之间,徜徉山水之乐。

  温州网讯 南戏九百年,“醉”忆是瓯韵。日前,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在温落幕,向观众展现了浙江戏曲的丰硕成果。一出出好戏登台、一批批新人亮相,同台展演、携手联欢、畅叙情谊,南戏故里迎新韵。曲终人不散,尽管本届戏剧节已落幕,但美妙音律仍萦绕在瓯越各地。城里的博物馆、乡村的古戏台上,依然好戏连台,游客们体验“看南戏·游温州”精品线,水袖飘拂之间,徜徉山水之乐。

  “戏在景里,景存戏中”,在这一年,温州文化与旅游发生了众多奇妙的化学反应——人文非遗更深更广地融入旅游日常,体制机制地域的壁垒被进一步打破;更多文旅赋能的新兴业态,借力平台项目落地生根、欣欣向荣;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创新升级,选拔、储备、培养更多的专家型、复合型文旅精英。

  融:从项目到平台的升级

  本届省戏剧节历时近4个月,来自全省45台剧目(折子戏)参评或展演,京剧、越剧、婺剧、绍剧、瓯剧、姚剧等18个浙江地方戏曲剧种全部亮相。最终,温州赢得多项大奖:瓯剧《兰小草》和越剧《风乍起》荣获本届戏剧节兰花奖·新剧目大奖;方汝将、黄燕舞、邵梦岚、周妙利等荣获兰花奖·优秀表演奖;蔡南正获兰花奖·优秀音乐奖……

  舞台上星光熠熠,舞台下,依托此次省级盛会的文化品牌效应和内容优势,温州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全民共享,共开展了221场大小活动。连续五天的戏剧嘉年华,每天一场大戏,将情节的场景融入塘河实景,表演、走秀、游船、脸谱DIY等互动一一铺陈,给市民游客带来沉浸式的戏曲体验。期间,方汝将、黄燕舞、周妙利三位戏曲名角陪同170多名戏迷游客“看南戏·游温州”,走进高则诚故里、让川古村唱新曲;此外,还有戏曲“五进”、戏迷分享会、戏曲抖音大赛等活动,共吸引线下参与达60余万人次,网络参与量达2400余万人次。

  拓展线上、线下大平台,结合灯光实景秀、瓯江夜游、月光经济休闲街区、江心屿改造提升等系列精品项目,通过多种形式实现戏曲文化与旅游体验的融合对接,将一出出经典瓯剧、一幅幅山水画卷、一件件雅集轶事,生动有趣地串联起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旅游产品——“看南戏·游温州”线路,投放到市场,成为本届戏剧节吸引如此多参与者的亮点之一。无独有偶,2019浙江省诗路IP开发推进活动暨楠溪江文化旅游节的开展,同样助力开发了一批诗路旅游精品线路、诗路研学旅行、文旅融合新业态、山水诗周边文创品,将各类资源多维度地整合,运用创意的手法,在彰显目的地文化特性的同时,创造出全新的沉浸式文化旅游体验,让瓯江山水诗路不仅兴盛在纸笔间,更兴旺在实景中。

  融:从产品到产业的延伸

  在上个月揭晓的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榜单中,温州3件旅游商品从全国1480套、21520件商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分别是蓝夹缬系列衍生品、菜菜头文旅创意品系列、细纹刻纸《八角双鱼》。先前的浙江省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获奖名单中,温州也占据了4个席位。此外,在今年第14届中国(义乌)文交会上,我市瓯塑、贝雕、玻璃银光刻等9项非遗衍生品入围100项非遗旅游商品。

  近年来,通过挖掘地方文旅资源深耕细作,温州跨界开发了适合消费市场主力军的系列产品,实现非遗等文化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再借力不断延展的国际化平台,屡屡推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伴手礼。比如木质茶托上,用成块或丝状的贝壳薄片“拈花一朵”,展现洞头贝雕多彩的光晕,清雅又别致;采用蓝夹缬技艺制作的衬衫T恤、围巾挎包、抱枕团扇、文具手机壳等,复古而时尚;在传统上创新的瓯绣衍生品,如首饰盒、时尚概念钟、书签、包包等,高颜值又不失实用性;还有兼容了瓯窑和蛋画两项非遗的温州文人瓷,延伸挖掘养生滋补文化的麦麦酒郑家园……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落地生根,走进了各大景区、商街、酒店、民宿以及游客的后备箱。

  这些旅游商品背后,既有非遗、老字号的积累,文创团队、龙头企业的参与,更有创意示范区整合产业资源、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比如集古窑址、展览馆、工作室、瓯窑技艺传承基地及茶文化、酒文化、木雕等瓯文化产业为一身的永嘉瓯窑小镇;不断拓展和丰富古村落的游览业态,开创“非遗文创自由经营街区”的平阳鸣山村;呈现和再造传统文化,云集了非遗文化展示体验中心、艺术工坊、鼓词馆、诒善祠塾的瑞安忠义街等等。一条集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生产、推广、销售的产业链蔚然成型,将实现区域内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的全面整合,开拓出文化旅游的新“蓝海”。

  融:从人才到服务的蜕变

  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金牌导游”?解说景区景点远远不够,不信?考考你,温州瓯绣代表性针法有哪些?瑞安盾牌舞(藤牌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是谁?乐清黄杨木雕有哪三种表现形式?这些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非遗考题”就出现在2019年温州市金牌导游大赛决赛赛场上。

  据悉,非遗故事讲解环节是首次纳入导游大赛赛程,选手们需现场任选一个温州非遗项目,并用2分30秒—3分钟娓娓道来这项非遗的概况、起源、特色及发展现状等,难度不可谓不大。“这种创新的考核方式契合文旅融合的大势,值得省内借鉴和推广。”浙江省旅行社协会监事、导游分会会长钱钧担任此次决赛的总裁判,为了保证赛事的专业性和公正性,大赛同时邀请了温州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季海波担任裁判员。各位选手们更是下足了功夫,查资料、记笔记,有的还专门去了非遗馆,讲解词上布满了修改的痕迹。

  金牌导游大赛落幕后不久,“温州市文旅系统讲解员培训班”正式开班。参加培训的不仅有来自全市近30家博物馆、纪念馆的讲解员,也有来自温州国旅、温州海外旅游、精诚国旅等旅行社的优秀导游。师资队伍更是堪称豪华——不仅有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工作专家从多层面做技术辅导,还邀请了国家博物馆知名讲解员袁硕(河森堡)面对面交流分享,干货满满。

  随着旅游业态的逐步完善,文旅进一步融合,作为服务的终端,能够提供深度讲解的专家型人才逐步彰显其重要性。通过以赛代练、系统培训,温州将进一步优化讲解员、导游员队伍,打通体制机制地域间的壁垒,真正为专家型、复合型文旅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同时还将积极争取针对中高级人才的政策补贴,用良好的市场环境、相关的政策保障、合理的薪酬体系,促进讲解员、导游员群体的自我学习、全面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

  图片由温州市文广旅局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