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这里有一份关于美丽河湖创建的温州答卷

温州网 2019-11-27 23:34:00
2019年,温州创建市级美丽河湖20条,其中重点创建美丽河湖13条。

温州市2019年美丽河湖重点建设项目分布图

  温州网11月27日讯(记者 鲍苗苗)温州,一个与水共生共荣的地方。自创建美丽河湖以来,温州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美丽河湖创建之路。2019年,温州创建市级美丽河湖20条,其中重点创建美丽河湖13条。

  11月27日,记者跟随水利局人员赴瑞安市、经开区,参观了其中两条“美丽河湖”——瑞安中塘河、经开区纬十浦-金海湖,感受治水带来的全新变化。

图为瑞安水利局提供

  瑞安中塘河:做好五水共治的文章,开辟乡村振兴先锋阵地

  在瑞安中塘河,有三五市民正沿着生态慢行廊道散步休闲。“感觉很舒服,环境也好,周末有空的时候还会来这钓钓鱼。”市民柳先生这样说道。

  据瑞安市水利局河道所所长陈千富介绍,中塘河生态慢行廊道是2017年瑞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大亮点区块之一,长1.1公里,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该项目结合周边5000亩滨海美丽田园、清洁田园建设,对中塘河两侧各50米和4条直沥进行景观绿化,构筑两横四纵的绿化格局,着力打造成五水共治、生态廊道、美丽田园三位一体的城市滨水郊野公园。

  “我们主要就是做好水、田、林三大文章。包括统一搭建近200个新式管理房、及时清理农田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统一作物布局、种植向日葵和露地西瓜等。”陈千富介绍,瑞安还借鉴河长制经验,率全省之先在这里推行网格化田长制。并因地制宜建立农田面源污染氨氮生态拦截沟渠,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设置3个农田监测点、5个沟渠监测点、3个中塘河监测点,实施全年农时动态监测,分析研究农业面源污染规律。

  陈千富表示,瑞安把水的治理放在首要位置,并制定了美丽河湖三年计划,计划建成达标类美丽河道1046条,精品类美丽河道22条。2019年,计划建设达标美丽河道403条,长度761公里,建成7条精品美丽河道,中塘河仅仅是其中的1条。目前列入瑞安市美丽河道考核的是5条河道,均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另外两条河道是跨年度建设,目前也按照节点、工期如期推进。同时,也在推进2020年8条美丽河道的前期准备工作,塘下上马河已完成施工招标,其中4条河道已经完成设计批复,3条在设计。

  走访后,浙江日报记者徐明不禁感叹道,“治理好不好,百闻不如一见。今天来到现场,我们看到了治水成果,也看到了瑞安今后越来越美好的前景。”

图为温州市水利局提供

  经开区纬十浦-金海湖: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带来城市发展大集聚

  在经开区,还有条美丽河湖。这恐怕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毕竟,没有实地走一遭,你怎么能看得到这里有成片的绿树,有掠过湖面的白鹭,还有河边两岸的骑行绿道?

  王杭生阿姨两年前便搬来这边居住,“这边的水特别好,心情也好。我在这买了三套房呢。”同样在这买房的徐先生表示,“我周边很多人都是冲着这个公园来的,这里环境确实不错,停车也方便,晚上很适合来这跳舞、散步。”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金旭东介绍,从2017年开始,纬十浦河道整治、绿化景观工程及金海湖提升改造工程相继开展,至2019年9月全部建成。“有文化的河道是有生命力的。”金旭东表示,通过挖掘发现该河道具有海洋渔耕文化和风暴潮文化,在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还专门设置了渔船出海记忆和台风记忆两个水文化,至此,该河道成为集防洪、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示范项目。

  经开区水利局副局长叶方华补充道,“我们秉持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理念,谋划构建了具有大海湖水城韵味的“大海湖、两片区、多纽带”美丽河湖新格局。”“大海湖”主要为核心区内的纬十浦——金海湖和未来瓯飞大湖水域组成的纵贯带,以“创智水城、未来都会”为主题,突出打造水空间特色,营造大空间、小尺度,快节奏、慢生活的城市特色。“瓯飞中心大湖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设,规模堪比西湖。”叶方华这样说道。

  温州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陈木永表示,纬十浦-金海湖建设,一方面充分发挥了河湖的功能,另一方面环境的提升,带动了游乐,带动了周边地块的升值,带动了产业的升级,带来了城市发展的大集聚。

图为温州市水利局提供

  美丽河湖的温州答卷:绘就美丽蓝图,润泽美好未来

  近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温州的水生态、水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与最具潜力的城乡绿色发展增长极。

  2018年,温州市水利局组织编制了《温州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和《温州市美丽河湖建设总体规划》,将地域特色文化和水文化与河湖治理相融合、将休闲旅游需求与河湖治理相融合、将便民亲水需求与河湖治理相融合,形成了“一城一江一形象、一镇一河一风韵、一村一溪一味道”的浙南美丽河湖城乡一体化体系。

  在创建美丽河湖过程中,市本级财政通过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资金,每年根据建设项目情况统筹约3000万元支持美丽河湖建设。2018年市级资金对3个美丽河湖项目进行了资金支持,2019年市县共有7-8条河道将得到市级资金支持,有力的推进了县(市、区)美丽河湖创建。同时,县(市、区)也出台了相应的资金支持政策,如瑞安市将美丽河湖纳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根据美丽河湖创建类型对达标类给予每公里5000元奖励,对精品类按地区不同给予60%-80%的补助,有力保障了美丽河湖建设资金需求。

  今年,温州市水利局还编制了《温州市美丽河湖建设指导手册》,通过案例的形式,对美丽河湖建设涉及的护岸、绿道、景观和文化等方面提出建设指导意见,为乡镇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提供了“工具书”,为基层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减少走弯路的时间。

  回顾2018年至今美丽河湖的创建,温州市水利学会副理事长、美丽河湖考核专家组组长娄一青表示,“河道建设是延续的。水利工作者也在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功和外功。所以总结起来就是四句话,工作很努力,特色很鲜明,成效很显著,群众很满意。”

  温州,以“水”为画笔,绘就了浙南水乡的美丽蓝图,也润泽城市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