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屡遭山石砸中 户主称回家都得戴安全帽

温州网 2019-11-28 08:38:00
不料还没搬进去,房子就屡遭山上滚落的石头砸中,这让他回家都得戴安全帽。
蒋先生家的房子紧靠山体

  温州网讯 市民蒋先生在永嘉乌牛买了一套房准备养老,不料还没搬进去,房子就屡遭山上滚落的石头砸中,这让他回家都得戴安全帽。昨天,他对记者说,这一年多来,他找过很多部门,可事情还是没有解决。

  山上石头时常滚落

   回家都得戴安全帽

  蒋先生今年60多岁。他说,2018年6月,他花了100多万元,在永嘉乌牛码道村一山边买了一栋三层楼的老房子,作为自己养老的居所。可在装修过程中,他发现房子边上的山上时常有石块滚落,2018年一次台风,一块巨石从山上滚落砸破了房子的后墙。

  “那块石头两个人都挪不动,我请了师傅把石头撬开才搬走的,幸亏没砸到人。”对于这次“意外”,蒋先生至今还心有余悸。

  如今,他家的房子后面时不时还有石块从山上滚落,他每次回家经过这里都得戴上安全帽,以防万一。他曾多次向永嘉县乌牛街道码道村村委会反映,但得到的回复是让他自己出钱加固山体。

  记者从乌牛国土资源所了解到,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已对这里的山体进行了实地勘查。山体检测报告显示,蒋先生屋后的岩石崩塌原因有三点:一是边坡高度大,坡度陡;二是边坡基岩切割后岩体易发生崩塌;三是降雨,也是崩塌的直接诱因。

  报告建议,边坡坡体发生大规模失稳的可能性小,所以不列入地质灾害隐患点,“按照‘谁使用、谁治理’的原则,建议村民自行对边坡进行防护,如清危、挂主动网等措施。

  街道申请财政拨款

   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蒋先生不同意报告给出的建议。他说,自己2018年才买的房子,让他出钱维护是没有道理的(蒋先生的户口已迁入码道村)。据他了解,加固山体要几十万元。由于不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街道办事处最多也只能补助几万元,这让他进退两难。

  而谁能为蒋先生解决“山石之患”呢?记者从乌牛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今年3月份,他们出具文件向永嘉县政府请示,尽量把蒋先生屋后的崩塌点列入地质隐患点统一治理。

  这份文件写道:“为人民群众安全考虑(因为该房屋和边坡处太近,考虑地质灾害隐患发生的不确定性),我街道和国土部门也做了对接,现请示县政府同意:由国土部门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详细测绘和出具鉴定意见,按实际情况拿出具体的治理方案,尽量列入地质隐患点统一治理,以消除安全隐患。”

  根据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处理单显示,3月25日,分管县领导批示同意了乌牛街道办事处的请示。可令蒋先生不解的是,8个月过去了,还是没人来加固山体。

  设计方案还在制作

   加固山体要三个月

  问题出在哪里?乌牛街道办事处分管城建的专职委员谢秀杰解释,蒋先生屋后崩塌点的问题,街道方面一直很重视,他们去过现场勘查后,就向县里请示,请示一得到批准就按照流程制订解决方案。

  他介绍,按照流程,山体的加固需要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出具设计方案,他们已多次跟大队对接,督促对方尽快把设计方案拿出来。“我刚刚跟第十一地质大队联系过,20天左右就能拿出设计方案。”他还补充道,拿到设计方案后,他们会计算施工等成本,把预算报给县里审批,如果预算超过50万元,还需要走招投标流程,一切顺利的话,加固山体可能需要3个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