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经典打call!听听寓言大咖给网友推荐了啥

温州网 2019-11-28 10:10:00

  温州网11月28日讯(记者 张湉 邓欢欢)“新时代新思考新作为”寓言文学温州论坛暨2019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年会于今日启幕!11月27日下午,与会相关专家、学者从全国各地赶来温州,进行会前报到。借此机会,温网记者邀请了几位大咖为网友推荐一则TA心目中的经典寓言故事,一起为经典打call。跟我们去听听,他们都推荐了哪些故事吧!

  大咖推荐的寓言在这里↓

  乌鸦兄弟(金江)

  有一天,窠破了一个洞。大乌鸦想:“老二会去修的。”小乌鸦想:“老大会去修的。”结果谁也没有去修。后来洞越来越大了。大乌鸦想:“这一下老二一定会去修了,难道窠这样破了,它还能住吗?”小乌鸦想:“这一下老大一定会去修了,难道窠这样破了,它还能住吗?”结果又是谁也没有去修。一直到了严寒的冬天,西北风呼呼地刮着,大雪纷纷地飘落。乌鸦兄弟俩都蜷缩在破窠里,哆嗦地叫着:“冷啊!冷啊!”大乌鸦想:“这样冷的天气,老二一定耐不住,它会去修了。”小乌鸦想:“这样冷的天气,老大还耐得住吗?它一定会去修了。”可是谁也没有动手,只是把身子蜷缩得更紧些。风越刮越凶,雪越下越大。结果,窠被风吹到地上,两只乌鸦都冻僵了。

  小马过河(彭文席)

  马棚里住着一匹老马和一匹小马。

  有一天,老马对小马说:“你已经长大了,能帮妈妈做点事吗?”小马连蹦带跳地说:“怎么不能?我很愿意帮您做事。”老马高兴地说:“那好哇,你把这半口袋麦子驮到磨坊去吧。”

  小马驮起麦子,飞快地往磨坊跑去。跑着跑着,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河水哗哗地流着。小马为难了,心想:我能不能过去呢?如果妈妈在身边,问问她该怎么办,那多好哇!

  他向四周望望,看见一头老牛在河边吃草。小马嗒嗒嗒跑过去,问道:“牛伯伯,请您告诉我,这条河,我能趟过去吗?”老牛说:“水很浅,刚没小腿,能趟过去。”

  小马听了老牛的话,立刻跑到河边,准备趟过去。突然,从树上跳下一只松鼠,拦住他大叫:“小马,别过河,别过河,河水会淹死你的!”小马吃惊地问:“水很深吗?”松鼠认真地说:“深得很呢!昨天,我的一个伙伴就是掉进这条河里淹死的!”

  小马连忙收住脚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叹了口气,说:“唉!还是回家问问妈妈吧!”

  小马甩甩尾巴,跑回家去。妈妈问:“怎么回来啦?”小马难为情地说:“一条河挡住了,我……我过不去。”妈妈说:“那条河不是很浅吗?”小马说:“是啊!牛伯伯也这么说。可是松鼠说河水很深,还淹死过他的伙伴呢!”妈妈说:“那么河水到底是深还是浅?你仔细想过他们的话吗?”小马低下了头,说:“没……没想过。”妈妈亲切地对小马说:“孩子,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动脑筋,不去试试,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浅,你去试一试就会明白了。”

  小马跑到河边,刚刚抬起前蹄,松鼠又大叫起来:“怎么,你不要命啦!”小马说:“让我试试吧。”他下了河,小心地趟了过去。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自相矛盾(译文)

  在战国时期,楚国有个卖矛和盾的人,他先夸耀自己的盾很坚硬,说:“无论用什么东西都无法破坏它!”然后,他又夸耀自己的矛很锐利,说:“无论什么东西都能被其破坏!”

  市场上的人质问他:“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它们将怎么样?”,那个人无法回答。众人嘲笑他。无法被刺穿的盾牌和没有刺不破盾的长矛,是不可能共同存在的。

  中国花瓶(黄瑞云)

  1860年冬天,一艘从中国返航的英国军舰在大西洋上沉没,舰上有上千名英国士兵及其装备和大量从圆明园掠夺来的珍宝,一只景德镇产的花瓶就在里面。

  花瓶和一支伯明翰造的步枪靠得很近,这支步枪早就对花瓶不怀好意,这时候却以悲哀的口吻说道:“朋友,我们都遭受了不幸,不久都会毁灭,还有什么宿怨不能和解的呢?来吧,让我们亲近一点,总可以减少海底的寂寞嘛!”

  “不!”花瓶说道,“同归于尽并不能泯灭正义与邪恶的界线。我不会原谅你们,哪怕葬身海底也罢!”

  “你傲慢什么?”这支英国步枪说,“不要忘记,我毕竟是胜利者,而你不过是我的俘虏。历史将永远记得我的声音,而谁会知道一只默默无闻的花瓶呢?”

  花瓶回答说:“历史记得的将是你们的罪恶,可绝不是什么光荣。而我将坚持一只中国花瓶的操守,不管命运对我作怎样的安排。”

  它们的争执随着年光的消逝而寂灭。

  花瓶无限忧伤地躺在深深的海底,两千米深的海水在它的身上压着,无数历史的风涛在它的头上翻过。它看不到天日,看不到光明,四边是死一样的幽暗。深海里可怕的水族居民偶尔来拜访这艘倒霉的舰艇,可花瓶和它们也没有共同的语言。

  一百多年过去了,那些侵略者的尸骨早已经荡灭无馀,那艘不可一世的军舰已经锈蚀殆尽,它身边那支自以为是的步枪也早已化为乌有。小花瓶却独自在幽深莫测的海底做着悠长的梦:它梦见春天的阳光从长城上面直射下来照到它的身上,使它感觉到暖和的春意,它梦见怀抱里的水仙又开满了生意盎然的花朵,放出沁人心脾的清香,它梦见蜂蝶在院子里热烈地喧闹,中国的大地上铺满了春光……

  终于有一天花瓶被捞起来了。一位考古学家洗掉它身上的淤泥,把它高高地举起,惊讶地说:“真是奇迹!它在海里沉埋了多少年了,和它一道沉没的许多东西都已化作了烂泥,它却没有任何的变化,连身上的图画都像是昨天画的一样,这是何等地精美呀!”

  小花瓶兴奋地说:“这没有任何的神秘,仅仅因为我是一只中国的花瓶,所以具有中国的质地。”

  大象和鹿(叶澍)

  大象对鹿耳语:“听说我的牙、你的茸都很有价值。”鹿问:“什么意思?”大象说:“我想叫猩猩帮我把牙拔下来,肯定卖大价!”鹿嗤之以鼻,问:“拔了牙,你成何嘴脸?”象不假思索地回答:“只要能卖钱,嘴脸不要也无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