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鹤鸣:我为恩师金江的《乌鸦兄弟》打call

温州网 2019-11-28 17:00:00

  温州网11月28日讯(记者 张湉 邓欢欢)在温网策划“我为经典打call”中,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顾问张鹤鸣推荐了他的恩师,被誉为“中国当代寓言开篇人”的金江的寓言作品《乌鸦兄弟》,回忆起恩师生前的感人故事。

  初中毕业,张鹤鸣考到了温二中,正好分配到寓言文学家金江老师的班级。张鹤鸣是住校生,他经常跟金江老师汇报班级管理事务,两人关系非常亲密。金江还常常将张鹤鸣的作文当做范文推荐给同学。

  1957年,后来,金江被错误地戴上了“右派”的帽子。在当时紧张的形势下,作为学生的张鹤鸣就从自己伙食费中扣下部分,去书店尽可能多地买了老师即将被封存的寓言集,寒假回家当作扫盲教材。金江后来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我落难的时候,许多人见了我惟恐避之不及,有的甚至恶语相向,而张鹤鸣却还省扣下伙食费买我的书,还亲热地叫我金老师,默默支持我,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再后来金江离校了,音信全无。直到“文革”结束后,张鹤鸣才打听到金江已经回到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在师母沙黎影的鼓励下重新拿起笔创作。张鹤鸣在瑞安市文联担任主席期间,凡是有文学创作活动,金江都会大老远赶来,为瑞安的儿童文学作者讲课、辅导和修改作品,给了张鹤鸣最大的支持。

  还有一件事令张鹤鸣印象深刻。2013年,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温州开幕,会长樊发稼携余途、周冰冰、张鹤鸣、叶澍等人前去探望金江,当时90高龄的老爷子状态已不是太好。

  当时,众人带来了新出版的《中国当代寓言精华丛书(劝喻卷)》。此卷非金江主编,但为表达对金江一生寓言创作事业的尊重,书的封面主编一栏还是写上了金江的大名。书里也收录了金江的成名作《乌鸦兄弟》。

  “我指着他的名字问:‘这是谁啊?’,他拿手指戳了戳自己。”张鹤鸣说,恩师对新书爱不释手,一口气翻看了两个多小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