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冰冰:我为黄瑞云的《中国花瓶》打call

温州网 2019-11-28 17:00:00

  温州网11月28日讯(记者 张湉 邓欢欢)在温网策划“我为经典打call”中,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冰冰推荐了黄瑞云的《中国花瓶》。这篇寓言虽创作于1961年,但现在读起来仍令人震撼,意义深刻。“中国曾经历这么多苦难,这则寓言写出了中华民族的性格,写出了中国魂。”

  中国花瓶(黄瑞云)

  1860年冬天,一艘从中国返航的英国军舰在大西洋上沉没,舰上有上千名英国士兵及其装备和大量从圆明园掠夺来的珍宝,一只景德镇产的花瓶就在里面。

  花瓶和一支伯明翰造的步枪靠得很近,这支步枪早就对花瓶不怀好意,这时候却以悲哀的口吻说道:“朋友,我们都遭受了不幸,不久都会毁灭,还有什么宿怨不能和解的呢?来吧,让我们亲近一点,总可以减少海底的寂寞嘛!”

  “不!”花瓶说道,“同归于尽并不能泯灭正义与邪恶的界线。我不会原谅你们,哪怕葬身海底也罢!”

  “你傲慢什么?”这支英国步枪说,“不要忘记,我毕竟是胜利者,而你不过是我的俘虏。历史将永远记得我的声音,而谁会知道一只默默无闻的花瓶呢?”

  花瓶回答说:“历史记得的将是你们的罪恶,可绝不是什么光荣。而我将坚持一只中国花瓶的操守,不管命运对我作怎样的安排。”

  它们的争执随着年光的消逝而寂灭。

  花瓶无限忧伤地躺在深深的海底,两千米深的海水在它的身上压着,无数历史的风涛在它的头上翻过。它看不到天日,看不到光明,四边是死一样的幽暗。深海里可怕的水族居民偶尔来拜访这艘倒霉的舰艇,可花瓶和它们也没有共同的语言。

  一百多年过去了,那些侵略者的尸骨早已经荡灭无馀,那艘不可一世的军舰已经锈蚀殆尽,它身边那支自以为是的步枪也早已化为乌有。小花瓶却独自在幽深莫测的海底做着悠长的梦:它梦见春天的阳光从长城上面直射下来照到它的身上,使它感觉到暖和的春意,它梦见怀抱里的水仙又开满了生意盎然的花朵,放出沁人心脾的清香,它梦见蜂蝶在院子里热烈地喧闹,中国的大地上铺满了春光……

  终于有一天花瓶被捞起来了。一位考古学家洗掉它身上的淤泥,把它高高地举起,惊讶地说:“真是奇迹!它在海里沉埋了多少年了,和它一道沉没的许多东西都已化作了烂泥,它却没有任何的变化,连身上的图画都像是昨天画的一样,这是何等地精美呀!”

  小花瓶兴奋地说:“这没有任何的神秘,仅仅因为我是一只中国的花瓶,所以具有中国的质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