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国家自创区建设一周年:以山之名 构建温州产业版图的“创芯”

温州网 2019-11-29 08:19:53

  温州网讯 山高人为峰。因山聚势,城市有了锐气和力量。

  大罗山,千百年来温州自然地理版图的城市绿芯。2018年11月30日,温州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围绕大罗山有了全新的定义——环大罗山科创走廊。

  以山为名,期年回望。厚植在科创走廊这片创业沃土,定格自创区“一区五园”,精准高效实施科技、人才、金融新政和八大攻坚专项行动,强力汇聚高端创新要素,全球配置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强劲动能,让温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释放强大场能。

  汇聚高能级平台提质拓面

  瞄准高科技前沿,加强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关键要在“卡脖子”领域持续发力,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铺就起飞“跑道”。

  11月27日,温州生命健康医学研究创新中心工程启动,打造集医学创新研发、智慧医疗及健康科技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健康产业公共开放型的创新服务平台。

  “生命健康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温州国家自创区培育两大主导产业之一,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温州高教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加速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发力培育生命健康产业。

  围绕温州产业创新需求,自创区着力打造温州“研究院经济”,通过评定的高能级平台共13个,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已引进“稀土镁合金产业”等中国科学院系统研发重点项目6项。浙大温州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国仲说,他们7月挂牌以来引进32位高层次人才,第一批5个项目计划年底全部完成入驻。

  一流高科技人才的引入,一批“科研利器”的加速建成和集聚,为创新能级和环境带来了质的飞跃。

  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引进激光清洗机项目高水平人才团队,填补温州激光光电产业在激光清洗产业领域的空白。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获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温州大学获批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高能级创新平台是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透射出的正是活力十足的创新场。”市政协常委苏孝永说,高能级创新平台多点开花,为建设自创区打造了新引擎。

  落地项目飞地花开有声

  当创新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集聚态势,前科技技术产业的布局水到渠成,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今年1-10月,自创区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45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36.4%。其中签约项目25个,涉及用地约2500亩、总投资约266亿元,签约项目中科技型“152项目”有8个。

  北斗产业基地9月5日完成授牌并签约,导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斗产业孵化项目、温州智慧交通基金等14个成熟项目;中国眼谷累计完成投资4.98亿元,意向签约入驻项目43家;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已启动三期建设并完成投资3129万元……聚焦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企业创新攻关技术需求,实施市级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壮大创新主体,催生发展新动能。

  对接长三角,让自创区建设跨越地域空间,插上双翼,吸纳在外前沿创新力。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乐清市·南翔镇科创合作基地、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去年以来,我市在上海、杭州布局一批“科技飞地”,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已吸引50多家单位入驻办公设立研发中心、孵化项目,集聚各类人才300余人。

  “在嘉定设立研发中心,不仅留住了研发人才,还招引专业人才充实研发团队,下一步把市场拓展部门布局到上海。”浙江久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旭浩说,在飞地创新港不到1个月,就对接了多个激光专业人才团队。像久恒光电一样,目前,瑞安市首批7家企业入驻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办公,设立研发机构,探索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才引智,推进温沪两地协同创新机制。

  协同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

  乘着科创中心建设的东风,创新型企业加速破茧而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持续提升,创新活力源源不断释放。

  “奔腾激光2万瓦光纤激光切割数控机床获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内首台(套)产品称号,这项装备技术和发达国家相比,已经处于并跑状态。”昨天刚获悉喜讯的奔腾激光总经理吴让大兴奋道,自创区的建设为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条件,奔腾激光持续刷新激光智能装备纪录。目前新品在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出口装机量名列前茅,在国内市场的装机量也遥遥领先。

  今年1-10月,我市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96家,较去年同期增幅156.69%,完成年度标线目标的111.53%。其中自创区内新增温州大卖客、浙江精实电子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86家,占全市的52%,完成年度任务的140.8%。今年前三季度,组织申报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9家。目前,第一批352家企业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网络评审。其中自创区内申报新认定温州正泰电源电器、温州意华接插件、华迪钢业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6家,占全市的58.03%。

  壮大科技型企业梯队,加强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目前,正泰、天正、德力西、华峰等4家企业入选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其中正泰集团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9月与市政府共同举办国际工业与能源网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企业的快速成长,与自创区加速建设和大学科技园扩容提质工程密不可分。”温州大学电器研究所所长、温州聚创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桂初教授告诉记者,他带领团队入驻大学科技园创业,孵化面积从最初的4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4000平方米,团队人员扩至100多人,企业成长为一家在智能电气领域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

  融合撬动民资“输血”激活

  谋划建设科技金融港,拟建中国技术产权交易所,搭建“科技金融服务系统”……撬动金融资本、民营资本“输血”实体经济,润泽自创区高质量发展沃土。

  建设银行温州分行科技支行今年6月挂牌,截至9月该科技支行信贷企业30户,授信余额3.5亿元,精准服务小微型科技企业。最新统计显示,我市8家科技支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67亿元,较年初增长86.83%,呈高速增长态势;全市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5.43亿元,较年初增加3.56亿元。

  如何撬动民间资本牵手高新技术产业,这是自创区激活的“关键一棋”。

  目前,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应运而生,该基金主要开展阶段参股工作,与创业投资机构合作成立子基金,对高新企业、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进行股权投资。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市科创母基金与创投机构设立子基金,不仅吸引外地知名创投机构来温设立子基金,而且携手本土创投机构设立子基金,引入本土上市企业作为子基金主要出资人,有效带动民间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激发民间资本活力。

  “公司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和称,正是在科创基金引荐下,不仅获得科创基金子基金投资机构B轮及B+轮融资,同时还收获诸多增值服务,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加速企业上市进程。目前,科创基金设立20支子基金,累计在投项目37个,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经济、健康环保等高新技术领域。其中,温州市项目23个,投资到位金额4.27亿余元。

  以山之名,集合精锐力量,让自创区空间更富有生命力。从深蹲助跑迈向加速起飞航行,自创区建设正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跑新速度,积蓄新动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舒展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