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命悬一线 120调度人员指导家属现场抢救

温州网 2019-11-29 08:19:00
“120吗,我家人突然没反应了……”11月24日凌晨2时20分,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

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张含丹

  温州网讯 “120吗,我家人突然没反应了……”11月24日凌晨2时20分,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瑞安安阳街道某小区37岁男性突然失去知觉。电话一头,一名女士哭着问。

  “你先别慌,已经派车了,你现在按照我跟你说的做……”

  2时21分,120调度员张含丹问清地址后马上派出最近的救护车,因为患者的症状是意识昏迷、脸色发青,张含丹判断要赶紧做心肺复苏。

  “救护车到哪了,什么时候到?”

  “我们急救车已经出发了,你现在在现场要马上做胸外按压,不然时间会耽误掉的。”

  “我不会啊……”

  “你如果等医生过来的话,时间会耽误掉的。你把手机免提打开,跪在旁边。左右手交叉,用力按压,力气不够的话,叫其他人来帮忙。”

  “你要一直在做,你叫家人把门打开,让救护车进来。”

  在持续4分钟的电话里,张含丹不断鼓励拖着哭腔的家属坚持心肺复苏,提醒她正确按压。

  2时29分,救护车到达现场,医护人员接替家属继续进行心肺复苏。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2时30分,患者恢复颈动脉搏动,2时42分转送瑞安人民医院继续抢救。

  “虽然家属按压不算是很标准,还是有效果。”120救护车随车医生蔡尔丹介绍,该病人属于突发心梗,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候,患者已经没有心跳,瞳孔已经放大,如果不是及时抢救,可能就没命了。

  蔡尔丹介绍,120调度人员远程指导患者家属完成心肺复苏救助工作,直到救护人员到达,为后续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记者了解到,因为抢救及时,该患者已经脱离危险,截至昨晚发稿时,他正在接受高压氧治疗,意识已经恢复。

  不过,针对这次电话遥控指导家属抢救,张含丹自己并不满意,她说:“有些细节还不到位,因为比较着急,语气还有点凶。其实主要还是要感谢家属,她比较配合,有些家属就只会着急,并不配合,错过了黄金抢救时间。”

  据了解,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发生急性完全堵塞,导致心肌缺血和缺氧,使得心肌坏死。当心肌坏死面积过大时,心脏就会发生停跳,最终导致患者死亡,而黄金抢救时间是4至6分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新闻+

  35岁的著名男艺人高以翔在浙江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录制过程中突然倒地被送到医院,经过抢救未能挽回生命。11月27日,节目组官方对外宣称,高以翔死因系心源性猝死。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中披露,我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SCD)的人数估计为54.4万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