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温商的几个关键词

温州网 2019-11-29 08:36:00
相比老一辈温商,新生代有哪些特点?记者整理了几个关键词。

  温州网讯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温州一代企业家以敢为天下先、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树立起“温商”这面鲜明旗帜。当前,“青蓝接力”号角愈发嘹亮,越来越多新生代温商走向前台。这些头顶父辈光环的优秀青年,承担着续写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传承与弘扬温商精神内核的使命,也在刷新着“温商”的面貌与特色。相比老一辈温商,新生代有哪些特点?记者整理了几个关键词。

  创二代

  在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的200余名成员中,90%的会员为企业接班人,10%为自主创业的优秀青年。创二代的比例远高于创一代,子承父业也是我市民营企业的主流传承模式,调查显示我市企业家对经营权选择最终移交理想对象时,首推子女接班的占72.0%。

  85后

  调查数据显示,温州新生代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仅34.5岁,其中最年轻的仅23岁。新生代温商的年龄段集中在85后,年龄结构相对较年轻。另外,调查数据显示,新生代温商中,男性企业家占据多数,占比约为83%,女性企业家占比17%。

  重实业

  从新生代温商所在的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仍“唱主角”,尤其是服装、鞋革、阀门、汽摩配和眼镜等温州的优势产业。这其中既有本土行业成立时间较早、父辈们基础扎实、产业规模集聚等原因,也反映出新生代注重实业的特质。利用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新兴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是新生代继承发展企业的主要方式。另外,在医疗、文化、信息等新兴行业中,同样不乏新生代温商的身影。

  高学历

  相比老一辈温商大多出身于草根,新生代温商中有海归背景的占比已达40%,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了90%以上。这其中有20%的新生代在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父辈企业工作,为更好接班早做准备。

  崇学

  除了本身学历高,对于企业经营与接班,新生代温商同样注重学习。超过九成的新生代愿意参加政府组织的培养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市工商联系统目前共举办“青蓝接力”培养行动36次,几年来组织的创业培训会参加人数突破3000人次。从实际参与情况来看,新生代企业家参加各类培养活动,包括师徒结对、微讲坛、同馨思享吧、双月谈、年度乐享会等年均有4.35次,其中5次以上活跃参加的占18.6%,参与4次的占调查总数的34.5%,参与3次的占21.5%。

  参政议政

  新生代企业家在政治安排、社会安排、荣誉安排等方面,相比父辈企业家也更积极。除各级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我市各行业商协会领军人物以外,新生代温商中担当各级国省市县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比例为29.1%。近四年来,温州市“两会”期间,8名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先后提供近30份提案。市工商联设立新生代企业家挂职锻炼制度,7月份首批54名企业家分赴市县部门挂职。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