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寓言的故事性

温州网 2019-11-29 14:51:46

  温州网11月29日讯(记者 温婉)11月28日—29日,“新时代 新思考 新作为”寓言文学温州论坛暨2019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年会在温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寓言作家、专家、学者云集温州,一同探讨寓言文学的发展道路。在29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场论坛中,寓言名家凡夫带来《寓言的故事性》的演讲。

  演讲中,凡夫针对寓言要不要加强故事性、好寓言的标准、怎么写出好寓言等问题展开讨论。

  凡夫认为,好寓言一定是好故事。他说,从古至今,中外产生了许多寓言,很多寓言因为缺少故事性,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但一些寓言,因为丰富的故事性流传至今,成为经典。

  好寓言的标准是什么?凡夫认为陌生感、漫画感、厚重感,是好寓言的重要内核。他举了余华的《活着》、电影《美丽人生》等举例,许多厚重的题材,通过幽默、喜剧的方式来表达,结果却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令人回味无穷。

  对于如何写好寓言,凡夫认为一要向经典学习,一些大家、名家的寓言作品,需要研究学习;二要讲出故事的曲折性,让故事引人入胜;三要向网络学习,网络上的一些段子、梗,并非都是没有思想的、快餐式的,他举了《大象与蚂蚁》的网络段子,指出网络的表达形式同样可以具有寓意;三是向生活学习,生活之树常青,寓言最丰富的素材来自生活,寓言作家要多多观察,用生活之笔写出好寓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