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寓言、讲寓言、演寓言、写寓言 白鹿外国语学校的娃在寓言里滋养长大

温州网 2019-11-29 16:36:00

  温州网讯 一袭曲裾深衣、手持一柄团扇半遮面款款走来,古街上人声鼎沸,小商小贩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乍一看还以为穿越到古代楚国集市,其实这是白鹿外国语学校的寓言舞台,六年级同学正上演自编自导的寓言话剧《自相矛盾》。

  11月28日上午,以“新时代新思考新作为”为主题的寓言文学温州论坛暨2019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年会嘉宾们走进白鹿外国语学校,观摩孩子们的生动演绎,一起感受他们在寓言故事里绽放的快乐。

可以说,来到白鹿外国语学校的孩子,是在寓言故事的浸润下长大的。一入学,老师就会倡导亲子共读一本寓言故事,通过寓言文学沙龙形式培养学生欣赏作品、爱上阅读;每周课表里,都会有一节寓言课作为语文拓展课,一学期共18节寓言课;每周二晚间走班选课,同学们可以选择参加寓言话剧社,从创编剧本、打磨台词、演绎话剧过程中积淀语文素养,提升综合能力。

  除了听寓言、讲寓言、演寓言,喜欢写作的孩子加入“寓言文学社”,一个个小人物、小动物在他们笔下变得惟妙惟肖、演绎着崭新的动人故事。“寓言”贯穿生活每一个细节,在“白鹿园”绽放,成了白鹿当之无愧的特有基因。

  从2011年寓言在白鹿生根落地,到今天的“寓言之花,校园绽放”,“寓言”作为白鹿外国语学校语文学科的一门拓展课程,已走过整整8载。在践行特色教育理念下,学校开发首套自有寓言教材,并于去年更新编订第二套寓言教材。新版教材增设了学生优秀作品选登专栏,课程进度上与同阶段语文课标同步,每个年级段6个不同主题,为孩子搭设学习寓言、积淀语文素养的上升通路;另外,学校三年级特别增加了中英文寓言学习,这在温州小学算得上是独创之举。

  “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如何?我们创新了评价形式,为孩子们制作评价单,多维度评价学习成果。”该校校长汤志亮介绍。从寓言课堂、寓言戏剧社、寓言文学社,到2018年新开设的寓言沙龙、寓言节、寓言作家进校园,白鹿外国语学校在几年内深挖“寓言课题”,将“寓言”作为支点,撬动整体语文素质学科建设,如今成果渐显。学校有650多篇文学作品在全国各类寓言大赛上获奖,其中,52名学生荣获中国寓言文学特等奖;81名同学在“第5届张鹤鸣杯戏剧寓言创作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近150名学生的优秀寓言作品在《仙人掌的回忆》《枫叶的叹息》《一墙之隔》《雪人和稻草人》等寓言读物中发表;36名学生的佳作在《我爱写作文》等期刊上发表。近几年来,学生文学创作热情高涨,有近920篇作品在校期刊《白鹿园》展出。

正如汤校长所说,以“寓言”为媒,白鹿外国语学校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庞大、最豪华的一支大作家、大文豪的大部队!据介绍,本次年会将是近年来国内寓言文学学术研究成果集中展示的盛会,现场将有近7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寓言作家、专家、学者云集温州,包括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著名寓言作家、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凡夫,八十多岁的著名作家、评论家、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顾问张锦贻等。“看到孩子们演绎寓言故事时流露出的那种纯真、活泼,你就知道,做这件事情很有意义。”张锦贻对白鹿外国语学校的寓言特色探索模式点赞。

  寓言大咖们在白鹿外国语学校合影留念。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陈燕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