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防控“温州模式”亮相中国数字健康医疗大会 温州愿在“明眸”事业上继续勇当先行者探路人

温州网 2019-11-30 08:43:00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发布会,代表我市发布百万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大数据。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中国数字健康医疗大会眼视光眼科大数据与智慧医疗发布会在海口市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发布会,代表我市发布百万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大数据。

  中国数字健康医疗大会,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旨在展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产业发展成效,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服务,促进政、医、企、学、研、用一体化,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落地落实。

  作为大会分论坛之一,昨天上午举行的眼视光眼科大数据与智慧医疗发布会,由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承办,发布了百万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大数据、近视防控网络媒体科普素材等温州近视防控工作成果,以及智慧医院建设、5G远程门诊技术等行业前沿信息。

  姚高员作发布时介绍道,温州实施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以来,先后在市域内开展两轮超百万人次的中小学生近视普查,范围覆盖在籍中小学生数的99.5%以上。普查数据显示,中小学生近视率超过五成,形势严峻;发育因素、生活规律、运动频率、学习强度、户外活动、对视力问题的认知、电子产品使用、假期过度补课等因素,对近视形成与加剧有重要影响。在普查数据支持下,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打出了一套“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组合拳,建立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教医协同、五方协作、家校联动”的近视防控“温州模式”。近期普查数据显示,中小学生近视未矫正率、欠矫正率的下降幅度,均高于近视率的增长幅度,充分表明我们采取的系统措施发挥了作用。

  姚高员说,近视防控这条路,是对“中国梦”的未来负责任的道路。温州愿在“明眸”事业上继续勇当先行者探路人,充分发挥大数据积聚优势,推动近视防控由通识化向科学化提升,持续探索综合解决的方案、关口前移的可能、科技支撑的手段、学术研究的深度、“明眸皓齿”的融合,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多“温州样板”。

  发布会上,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清大视光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新疆阿克苏地区人民医院、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人民医院等7家医疗机构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方将依托眼科远程诊疗服务平台,提供高质量的5G眼科智慧诊疗整体解决方案,提升眼科医疗服务效率和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