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屏 一线 一终端 “微法庭”释放化解矛盾的“巨能量”

杭州日报 2019-12-02 10:32:47

  “基层治理无小事”。

  那么,问题来了——在离法院较远、司法智能平台普及应用率不高的地方,群众又怎样才能就近接受较全面的司法服务?

  在山区面积大、人口居住又相对分散的临安,有了一种全新的答案——杭州法院通过“微法庭”,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延伸到一线,实现智能司法服务、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一次都不跑”。

  “微法庭”标准配置是“一屏、一线、一终端”。依托村里现有硬件设施,架设一块显示屏、一条数据连接线和一台电脑终端,没有新增人员编制,也不新建楼堂馆所;“微”字也彰显了它的互联网特色——将“浙江移动微法院”“浙江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和“庭审直播”三个智能平台延伸到村里,贯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矛盾发生在基层,就解决在基层

  老李和老徐是多年生意伙伴,合作一直很融洽。2015年3月,老李从老徐处收购了价值20余万元的茶叶,承诺茶叶全部到货之后结清茶叶款。后来,老李的项目没能顺利落地,欠了老徐5万元货款未付。多次催讨之下,老李在2017年4月23日当场给老徐出具了一张欠条,却一直没有付钱,后来干脆连电话也不接了。无奈之下,老徐将老李起诉至法院。因为老李是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人,案件移交到上田“微法庭”,法官联系特邀调解员、村干部老陶进行诉前调解。

  在上田“微法庭”调解室里,面对合作伙伴和同村的调解员,老李说出了心里话:“老徐啊,这5万元我确实是欠你的。是我一直没能回笼资金,不是故意躲着你,而是不敢面对你啊……”详细了解了案件的前因后果,老陶抓住矛盾根源,找到了双方都认同的解决方案。最终,双方协议约定,欠款由老李分期付款,两年内付清。

  调解成功后,为保证调解协议效力,老李和老徐还在法官的指导下,通过手机上的“浙江ODR”平台在线申请了司法确认。

  经过调解,老李和老徐握手言和,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合作。调解员老陶也感叹,“没想到调解也可以这么便捷,遇到问题还能得到法官及时解答,成功后还能在线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更有保障,大家也更愿意到我这边调解了。”

  调解有底气,百姓更服气

  “在农村,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通过调解,矛盾双方的态度软化下来,也就保留了继续往来的余地。”潘曙龙是上田村党支部书记,既是村干部,也是上田“微法庭”的特邀调解员之一。2018年9月,上田村率先成立了杭州首个村级“微法庭”。潘曙龙用“实”来形容上田“微法庭”。

  “实”,是“实实在在有用”。自2018年7月开展工作到2019年10月,上田村“微法庭”共接受咨询答疑50人次,委托调解案件80件。成讼案件从之前平均每年25件下降到15件,调撤率则从平均56.7%跃升到93.3%。

  记者:朱颖婕

  通讯员:钟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