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区的“创新”治理

温州网 2019-12-03 07:48:58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县瓯北街道创新社区召开党委会议,讨论的议题和原先一样——中行西侧两栋大楼要成立业主委员会。为了这个议题,社区已经开了整整28次会议。

  创新社区党委书记刘关丰,为此奔走了一年时间,他坚信,这样的机构或组织,是基层治理重要抓手,“业委会”将在两栋楼宇的安防监管、卫生维护监督等基础管理中,发挥关键作用。

  近年来,包括业委会在内,创新社区党委创新基层治理,邀请专业化社会公益组织入驻,成立群防群治队伍,借势借力,探索社区多元共治。实现弱势群体有人助、问题对象有人帮、小磕小碰有人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有成效。

  治安混乱——

  综合治理破难题

  创新社区现有总户数6861户,常住人口18261人,13个小区成立了15个业委会。但成立第16个业委会,为何要开28次会议?

  “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邻里纠纷,楼下吵闹,这些民生小事,群众最关切的身边事,也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事,业委会能第一时间告诉我们。”刘关丰介绍,此前,两栋大楼的50多户业主们意见不一。

  “难”的背后,是现实的迫切需求。瓯北街道是永嘉县工业经济的“桥头堡”,户籍人口8.4万,常住人口约22万,外来人口倒挂率超过200%。当地面临着城市化水平不高,外来人口管理难度大的现实问题。

  创新社区位于瓯北核心地带。2007年,刘关丰成为社区书记。“当时,瓯北工业快速发展,社会活跃着多个帮派,女性晚上走在路上,常有背包被抢。”社区治安乱,成为了摆在刘关丰面前棘手的难题。

  创新社区以“创新”命名,基层治理如何创新?结合实际,社区党委牵头,以老同志、老教师、老战士、老党员等组成“五老”队伍,并成立30多人的女子巡逻队,开展治安巡逻,流动摊贩劝导等,成为政府管理之外的有益补充,是为治“乱”的重要力量。

  今年永嘉县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试点工作中,全力探索党建引领“五个一”基层治理创新工程,创新社区成为试点之一。社区改变了原有“一社一支”党组织设置形式,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党建“四级网络体系”,推行“平台派单、支部认领”“支部吹哨、党员报到”问题矛盾化解机制;推行新型社区“警务+”模式,创新研发“视网通”监管平台,实现重点区域无盲区、全程化管控;整合社会合力协同,探索多元共治。

  针对外来人口多,当地创新“以专调专”“以外调外”矛盾化解模式,组建省市金牌调解员、三官一师、乡贤能人、外来党员“四大员”,实现精准调解。今年街道共化解矛盾纠纷395起,化解率达到96%,实现纠纷调解案件信访“零发生”。

  社区还邀请辖区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及金牌调解员,每月15日定期来社区接待来访群众,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街。近年来,在多方合力下,创新社区环境、治安管理,得到明显改善。

  邻里纠纷——

  “瓯北大姐”暖人心

  随着治安日趋稳定,社区里诸如安全隐患排查,邻里纠纷调解,如何丰富群众生活,提供便民服务等百姓关注的身边事,成为基层治理的重点。

  在众多的机构或组织中,“瓯北大姐”是当地的一张金名片,这支千人群防队,今年来,已“随行”在百姓身边发现隐患达2165件。

  不仅如此,49岁的金和平,还是社区里的暖心大姐,谁家“家长里短”她总知道,会第一时间出现帮忙。她是“瓯北大姐”的一员,12年来,她和不少姐妹们,坚持义务服务社区百姓。

  “瓯北大姐”的前身正是创新社区女子巡逻队,从起初巡逻抓贼护平安,如今,我们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安全宣传、纠纷调解,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等,为基层提供更多周到的服务。

  “前段时间,一对夫妻吵架,闹离婚,我们将心比心,家和万事兴,给劝和了。”

  “有老人在瓯北打工,带着孙子,可老人视力不好,担心孩子走丢,总用铁链拴着孩子,我们多方协调,孩子现在能到学校读书了。”

  在瓯北街道,“瓯北大姐”身影十分活跃,每周的“红色星期天”活动,她们是重要角色;各大社区的文娱活动,她们是带头人;“台风‘利奇马’期间,她们配合街道社区工作,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安全隐患;台风后,清理街道,打扫卫生,她们冲在前面……

  在瓯北不仅“瓯北大姐”身边,依托“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瓯北18个小区和楼宇建立了“党群微家”,探索引入第三方服务力量,打造“美丽课堂”等10个特色活动品牌。各大社区还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邀请专业化社会公益组织入驻,成立“手牵手平安联盟”等专群结合的群防群治队伍,多元化提供水电维修、矛盾纠纷化解等10类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如在创新社区,引进了法律维权专业团队,针对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新型社会风险日趋多元化等现象,通过组织以案释法真人秀、法律顾问上门“体检”等形式,扩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自主防范的意识与能力,从过去的“事后灭火”转移到“事前防火”。

  “在现有的机构和组织助力下,社区基层治理的抓手和落脚点,还可以更小,小到一个小区,一栋楼,甚至一张楼梯。”刘关丰坚信,中行西侧两栋大楼随着业委会的成立,社区基层治理触角更加完善,对于百姓的守护和服务,也将更加贴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通讯员 黄琴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