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获案件332起!温州打击食药环假犯罪案件成绩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温州网 2019-12-03 15:30:00
截止今日,温州市共破获药环犯罪案件33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01人,打击数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12月3日上午,温州市公安局在世纪广场组织开展全市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和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成果展示活动。据悉,截止今日,温州市共破获药环犯罪案件33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01人,打击数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局机关以“昆仑行动”“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等专项行动为载体,通过强化部门联动、警企协作和大案攻坚,对食药环犯罪持续保持“零容忍”的严打高压态势。特别是7月份公安部部署打击食药环假犯罪“昆仑”行动和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后,专项行动战果显著,共侦破环食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28起,捣毁“窝点”53个,打掉犯罪团伙4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4名,涉案总价值2.33亿元,打击成效全省领先。

  其中,由温州市公安局联合温州海关缉私分局、瓯海区公安分局破获的“‘7.2’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和走私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在全国公安机关打私工作现场会上作为典型案例展示。

  据悉,下一步,温州全市将继续发挥职能责任,不断强化打击整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过得舒心。

  典型案例

  1.市局破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穿山甲鳞片案

  2019年10月底,温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温州海关缉私分局、瓯海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了“7.2”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现场查获穿山甲鳞片约10.65吨,涉案价值1.17亿元。该案目前已有十余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系我省目前侦破的最大的穿山甲鳞片案件。

  由于食用和药用上有巨大市场需求,穿山甲是全球非法贸易最为猖獗的哺乳动物。2017年1月,《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八种穿山甲全部列入附录I,要求完全禁止国际贸易。近30年来,我国穿山甲种群数量下降了80%,因此加大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刻不容缓。

  2.鹿城破获生产、销售假冒高档白酒案

  2019年6月,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根据线索侦破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高档白酒案。截至目前,该案已采取强制措施10人,捣毁销售窝点7处,查扣假冒的贵州飞天茅台酒和五粮液接近七百箱,共计4000余瓶,查扣的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货值共计上千万元,为近年来温州地区现场查扣假酒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假白酒容易产生眼睛和呼吸道粘膜刺激症状,喝后会伴随头晕、头痛、眩晕、乏力、步态蹒跚、意识浑浊等症状,对人的身体造成极大危害。

  3.瓯海破获的李某等人生产、销售有害减肥胶囊案

  2019年9月,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民警根据前期研判线索,先后抓获李某旭、张某芳和上家刘某等4人,扣押各类减肥产品27件,合计减肥冲剂2000余袋,减肥胶囊数万余颗。经鉴定,该“三无”减肥胶囊检测出西布曲明成分。现上述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需在医生监护下严格使用。由于西布曲明价格低廉,且确有一定的抑食减肥功效,屡被一些不法商家随意加入减肥食品中牟取暴利,过量食用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

  4.瓯海破获的龙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巴拉巴拉童装案

  2019年4月30日,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在走访森马集团有限公司时了解到,有网店在大肆对外销售假冒“BALABALA(巴拉巴拉)”(森马旗下)品牌童装。经查,该制假售假团伙在山东济宁市汶上县设立制假窝点,通过网络将生产的假冒产品销往全国各地。8月12日,瓯海区公安分局在山东济宁市汶上县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举打掉该制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龙某、郑某等2人,捣毁生产窝点2个,现场查获千余件假冒“BALABALA(巴拉巴拉)”品牌衣物,总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5.乐清破获尚某等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馒头案

  2019年7月,乐清市公安局联合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赵某友在乐清市虹桥镇东街早餐店制作南瓜馒头、红糖馒头时超范围使用甜蜜素,而犯罪嫌疑人尚某虹、陈某英明知赵某友在生产的甜馒头内添加甜蜜素,仍帮助其生产、销售。经工作人员现场抽样检查后鉴定,赵某友、尚某虹、陈某英生产销售的南瓜馒头中检测出甜蜜素含量达4.53g/kg,已超出国家在其他可使用甜蜜素的最低标准六倍之多。乐清市公安局现已将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甜蜜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但不能过量。孩子、老人或者是身体比较虚弱的人,摄入甜蜜素过量的话,可能会造成肝脏和神经系统的危害。

  6.乐清破获邓某等人生产销售假正泰开关案

  2019年1月,乐清市公安局在走访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时了解近期有网店在销售假冒“正泰、CHNT”品牌的双电源开关等产品,且销量巨大、辐射面广。经查,邓某、匡某等人在乐清柳市生产加工假冒正泰产品后,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大省市,销售网络遍及江苏、陕西等8个省市。2019年6月以来,乐清市公安局将该案发起云端集群战役,联合江苏、陕西等8省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制假售假团伙9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处,抓获张某等犯罪嫌疑人12名,并查获假冒“CHNT”等商标的双电源开关2万多只,包装盒1万多张,标识2万多张,总涉案金额约5500多万元。

  7.瑞安破获张某等人生产、销售有害牛肉案

  2019年7月初,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在对一定点屠宰场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发现,部分活牛体内检出瘦肉精成分,于是立即向瑞安市公安局移送该线索。瑞安市公安局根据该线索展开深度分析研判,摧毁了以张某良为首,盘踞在温州各县(市、区)菜市场的非法销售含有“瘦肉精”菜牛的犯罪团伙。截至目前,该案已抓获销售有害食品的犯罪嫌疑人11人,有害活牛均已被依法妥善处理。

  “瘦肉精”的化学成分是盐酸克伦特罗,人类长期食用含有存在“瘦肉精”的动物肉类,可能会产生“兴奋”激素,对血液循环系统造成伤害,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功能不好的人危害更大。

  8.瑞安破获任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HK”商标的机油滤清器

  2019年4月17日,瑞安市公安局走访企业获取线索,塘下地区存在大量生产、销售假冒“HK”注册商标的机油滤清器情况。经查,犯罪嫌疑人任某某等3人自2017年1月以来,设立瑞安某过滤器有限公司并将生产的假冒“HK”品牌机油滤清器运送到广东等地仓库存储,再将之销往浙江省、河北省等10个省市。2019年6月份以来,温州瑞安市公安局在发起云端集群战役后,联合广东、天津、重庆等7个省市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摧毁制假售假团伙9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2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现场查获假冒缴获假冒“HK”,CAT,PERKINS,HITACHI,KOMATS,潍柴等知名品牌滤清器4万多只,包装盒4万多张,标识4万多张,丝印板等生产工具一批,总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9.龙湾破获占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瓷砖案

  2019年5月,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破获一起生产销售假冒瓷砖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占某云等4人。经查,犯罪嫌疑人占某云伙同陈某友、汪某富等人自2019年3月以来,在福建省泉州市石井镇设置造假窝点,生产将假冒环博牌硅瓷板销售给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瑶溪分院新建工程中装修使用,总涉案金额高达30万元。现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龙湾区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不合格陶瓷产品中的铅、汞、镉等都会超标,这些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元素。使用不合格陶瓷产品时,有害物质会溶出,随着食物进入人体,时间一长,会引起慢性中毒。

  10.苍南破获的邵某华等人生产、销售伪劣卷烟案

  2019年10月底,苍南县公安局联合苍南县烟草专卖局成功侦破了邵某华等人生产销售伪劣卷烟案,现场抓获假烟团伙成员7人,查获半成品香烟100余箱,加工整机一套,烟丝回收机一套,烟丝8540公斤,滤嘴棒129万支,七匹狼(豪情)、红塔山、黄山、利群等6个品牌的成品烟烟支共计165.3万支,以及卷烟纸500余公斤、水松纸400余公斤等一大批烟用辅料。该案现已采取强制措施7人。

  劣质假烟原材料质量差、生产设备简陋、卫生条件恶劣,生产、销售劣质假烟,不仅严重干扰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而且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

  11.苍南破获销售假冒知名品牌皮鞋案

  2019年9月初,苍南县公安局破获一起销售假冒“奥康、康奈、意尔康”等知名品牌皮鞋案件。该案始于9月6日温州市公安局在走访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时,公司反映有网店销售假冒“康奈”品牌皮鞋。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指定苍南县公安局予以核查。经查,犯罪嫌疑人花某从网上购买印有“康奈、奥康、意尔康”等商标的皮鞋组件、鞋垫、外包装,并通过组装后在网店上的“祺舰店男鞋”对外销售。2019年9月7日,苍南县公安局对位于灵溪镇的窝点实施收网,现场查获冒“奥康、康奈、意尔康”皮鞋1200多双,总涉案金额达130余万元。

  12.永嘉破获陈某杰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刀鱼案

  2019年6月底,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向永嘉县公安局移送线索称,有人为了谋取高额利润,在永嘉县桥下镇至桥头镇的瓯江流域一带以电鱼的方式非法捕捞刀鱼。获悉该线索后,永嘉县公安局马上成立专班深入摸排、调查,后于2019年7月中旬开展收网行动,在桥下镇垟湾段瓯江水域抓获涉嫌非法捕捞的陈某杰和黄某光,并在现场查获渔船1艘、电网1张及刀鱼1000余尾。经查,2019年4月份到6月份期间,陈某杰伙同他人在瓯江流域以驾驶渔船拖拉电网的形式捕捞刀鱼,再以高价转售给他人。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涉案的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实非法捕捞刀鱼约10万余尾,涉案金额达200多万。

  为了保持楠溪江、瓯江等流域的生态环境平衡,永嘉县渔政部门每年投入鱼苗的金额达120多万,但是流域村民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经常以电、炸、毒等灭绝式的方式非法捕捞水产品,严重破坏楠溪江、瓯江水域的生态环境。

  13.平阳破获“8.1”生产、销售伪劣柴油案

  2019年8月初,平阳县公安局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成功侦破了“8.1”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现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劣质柴油120余吨,作案油罐车5辆,涉案价值约六十余万。初步查清了该犯罪团伙在公海上购得伪劣柴油后,使用油船将柴油运输至码头,再通过油罐车运输至江西、湖北等地进行销售的犯罪行为。

  此类销售伪劣柴油团伙分工明确,已经形成一个庞大进货、运输、销售网络,严重扰乱社会市场经济秩序。

  14.洞头破获周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油条案

  2019年10月底,温州市洞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洞头区公安分局移送案件称,洞头北岙某早餐店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洞头区公安分局接报后随即对该情况展开调查,并于当日将该案件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经查,2017年5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周某在洞头区北岙街道中心街经营一家早餐店,并在经营过程中将明矾(十二水硫酸铝钾)加入面团中制成油条对外销售。经检测,油条内的“铝”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5倍以上。现洞头区公安分局已对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的周某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有些商家为了让油条的口感更好,在里面添加了大量明矾,导致油条中铝超标。长期食用容易引起铝过量摄入,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

  15.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破获姜某某污染环境案

  2019年7月底,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市政环保局向温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移交了一起污染环境案。接报后,开发区公安分局即日立案侦查。经查,犯罪嫌疑人姜某在龙湾区沙城街道经营一家铜件清洗工厂,在未依法向环保部门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且无配套环境保护设施的情况下进行铜件清洗加工生产。生产后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溢流到车间地面,并通过雨水下水口排到外环境。同时,犯罪嫌疑人姜某某多次将未经处理的大量废水装入收集桶内运送至村庄的农田水坑倾倒,直接造成了农田污染。经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市政环保局对姜某的工厂车间进行水样检测。通过加工厂废水收集桶内水样检测结果显示,该工厂排放的废水含有有毒物质(含重金属污染物),总铜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十倍以上。目前该姜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犯罪行为人姜某,未经任何设施处理私自排放废水,并且将排放的废水装入桶内直接倾倒在村庄农田内,对农田造成污染,行为恶劣,不仅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

  16.文成破获非法狩猎案

  2019年10月初,文成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犯罪嫌疑人林某考等人在未办理狩猎证的情况下,擅自在文成县珊溪镇朱川村捕获野生蛙类38只。经鉴定,被捕获的蛙类系九龙棘蛙,属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现林某考等3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大量捕杀野生动物会破坏食物链,导致一些其他野生动物的退化、灭绝和爆发性繁衍。

  17.泰顺查获一起逃避监管违法排污案

  2019年3月中旬,泰顺县公安局联合泰顺县生态环境局查获一起逃避监管违法排污案,对涉事浙江味美思农牧有限公司处以行政罚款52.8万元,并对相关当事人处以行政拘留14日。经查,该公司在养殖生猪过程中,为减少污水治理成本,私涉管道,用潜水泵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至溪流中,污染了当地环境。

  泰顺县环保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对该企业开展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制止该企业的偷排污水情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