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法院“法庭义工” 架起法院与群众的“桥梁”

温州网 2019-12-06 07:19:21
在鹿城区人民法院,有一群叫作“法庭义工”的人,他们给当事人递茶、送伞,为当事人提供办事引导,三年如一日。

  温州网讯 在鹿城区人民法院,有一群叫作“法庭义工”的人,他们给当事人递茶、送伞,为当事人提供办事引导,三年如一日。昨天,记者来到该院,倾听有关他们的故事。

  目前,鹿城法院共有81名“法庭义工”,由市、区两级慈善总会义工队、各行业协会义工团队、在校师生、温州市律师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及社会各界志愿者组成。

  王剑锋就是其中一名“法庭义工”。“当‘法庭义工’后,一边端茶送水,一边还能学些法律知识。”王剑锋说。他还记得,当“法庭义工”的第92天,他看到一名老同志愁眉苦脸地走进诉讼服务中心,他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忙,老同志跟他讲,自己要来起诉一名借款不还的朋友,而这名朋友是个低保户。王剑锋说,放在以前,他没有接触过法律,不知道该如何帮助这名老同志,但当时他用学到的法律知识,给老同志简单地分析利弊,老同志听了连连点头,心情舒畅了不少。

  2016年10月,鹿城法院正式启动“法庭义工”服务,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庭义工”驻点,专设“法庭义工服务站”,义务为当事人和往来群众提供诉讼引导、法律咨询、搀扶老幼、关爱残障、劝慰开导、文明宣导等日常便民服务。三年来,通过不间断轮流值守,“法庭义工”接待当事人共计3万多人。

  鹿城法院党组成员、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陈斌说,“法庭义工”就像是法院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既能帮助沟通,缓解初到法院办事群众的紧张心情,又能拉近距离,让办事群众感受司法公开的窗口,提升法院的司法亲和力。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