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岩书院将启动修复和重建工作 面向市民征集金点子

温州网 2019-12-06 07:28:00
您知道关于“仙岩书院”的故事吗?您对于未来的“仙岩书院”有怎样的期待?

  温州网讯 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合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几大书院相距甚远,除了应天书院处于闹市,其他三个书院都是依山而建、绿树环绕,一簇楼阁庭园尽在参天古木的掩映之中。而据不完全统计,在温州历史上曾拥有大大小小几十座书院,“仙岩书院”便是其一。据悉,“仙岩书院”即将启动修复和重建工作。您知道关于“仙岩书院”的故事吗?您对于未来的“仙岩书院”有怎样的期待?即日起,书院归来——“仙岩书院”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面向市民有奖征集建设金点子。

  书院归来——“仙岩书院”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是“2019年中国温州绿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围绕书院的内容和功能等展开讨论征集,为仙岩书院真正建设打造成市民心目中的书院做准备。本次活动是由中共瓯海区委、瓯海区人民政府、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主办,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宣传部、温州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仙岩街道联合承办。

  中国温州绿文化节,作为瓯海打出来的绿色文化名片,2018年通过系列活动的传播,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吸引数万市民领略绿色山水的人文之美、体验城市与绿文化交融的魅力,为瓯海文化繁荣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即将启幕的2019中国温州绿文化节将以“千年文脉书院归来”为主题,围绕“仙岩书院”等文化遗产,进一步挖掘“山水瓯海”历史文化底蕴。书院、书塾,是中国古代理学家或学者创办的私学。它是自北宋到清代一种重要的教育组织和学校形式,也是起始于五代的一种教育形式。书院、书塾的建置,始于五代而盛于宋。北宋皇祐(1049年~1054年)间,王开祖讲学于郡城东山,“授徒讲学,从者数百人”,为温州书院、书塾之始。此后,永嘉的学者纷纷创立书院或书塾,各自收徒私淑弟子,传授其学说。

  仙岩风光秀丽,人杰地灵,历朝历代吸引了众多的文人墨客驻足于此,陈傅良便是其中熠熠生辉的一位。陈傅良(1137年~1203年),字君举,号止斋,学者称止斋先生,浙江温州瑞安湗村(今属瑞安市塘下镇)人,南宋著名学者、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他是南宋时期形成的永嘉学派的三大代表人物之一,其主张“经世事功、义利并举”的核心思想是温州模式与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思想源头。

  现在位于瓯海仙岩景区入口处的“陈傅良祠”,原称“止斋祠”或“陈文节公祠”。而“止斋祠”的前身就是“仙岩书院”。“仙岩书院”创办于宋淳熙十一年(1184年)。其是陈傅良辞官归里,与林懿仲等人在仙岩原陈傅良读书处创办的。陈傅良在这里不仅培养了温州一批“经世致用”的人才,还承前启后发展了永嘉学派。

  主办方介绍,眼下,瓯海区正在积极谋划启动陈傅良与永嘉学派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与研究,计划选址在大罗山脚的仙岩风景区入口处,打造规划不少于30亩的文化园,而“仙岩书院”是瓯海与永嘉学派文化的一个最好载体。“仙岩书院”的修复和重建工作,不仅仅是外在的一砖一瓦,更重要的是延续其内在精神。通过对“仙岩书院”的修复和重建,希望今后“仙岩书院”将成为游客的一个网红打卡点,让大家在这里感受永嘉学派的人文内涵,体会古人经世致用的情景和心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实习生许金言

  征集日期

  即日起至2019年12月18日

  征集内容

  根据“仙岩书院”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围绕书院的内容和功能等展开针对性、具体性的讨论(可以从以下角度中选取一个或多个展开):

  (一)形象:围绕你心中的理想书院,说说你希望未来的仙岩书院是什么模样;

  (二)建筑:你希望仙岩书院的建筑是怎样的风格?布局方面有哪些构成或细节?

  (三)功能:你希望仙岩书院承载哪些功能?如何更好地实现这些功能?

  (四)活动:如果让你来打造,你会在书院里开展哪些活动?

  (五)其他方面。

  投稿要求

  1、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推进仙岩书院的建设和打造。

  2、紧扣活动内容主题,既可以以文字为主,也可以用效果图表达,可针对整体提出畅想,也可以针对某一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议。

  3、提交作品时请提供真实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邮箱地址(需与投稿邮箱一致)等,以便于主办方联系。

    投稿方式

  投稿者可将作品通过《看温州》客户端首页下方“报料”投稿,也可发送至指定邮箱269473547@qq.com,并注明“‘仙岩书院’建设金点子”字样。

  活动评选

  一等奖2名奖金1600元

  二等奖6名奖金各800元

  三等奖15名奖金各300元

  征集结束后开展专家评审,所有有效建议将匿名编号后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初选和复评,评出等次。

  2019年12月20日在温州绿文化节现场公布,并在《温州晚报》纸媒、新媒体等平台上公布评选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其他事宜

  建言者应保证所投递“金点子”为本人或机构原创,严禁抄袭,文责自负;所提交的建议及相关资料留做备案管理,将不予退还。

  组委会享有征集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如有咨询事宜,请致电温州晚报新闻热线88908890。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