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两个山区村争创3A景区 引来下山33年的村民返乡创业

温州网 2019-12-06 07:39:00
举家移民下山33年后,今年10月,郑建胜一家重新搬回了位于大山深处的老家。

  温州网讯 举家移民下山33年后,今年10月,郑建胜一家重新搬回了位于大山深处的老家。

  今年9月份以来,鹿城区藤桥镇的两个高山村落田塘头和石垟村启动了3A级景区村庄创建,走发展旅游振兴乡村之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两个山村党支部在藤桥镇党委的指导下,带头抓创建,短短两个月时间,山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上山游玩的市民显著增加。和郑建胜一样,不少村民陆续重新回到山上,办起农家乐,开起民宿,昔日冷清的山村再度焕发生机。

  村党支部主动请缨

  两个山区村争创3A景区

  去年,藤桥镇雅漾村、小岙村创成省3A级景区村。创建工作给两个小山村带来巨大的改观,还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当地许多村干部前往参观后都深受触动。

  “在3A级景区村示范作用下,田塘头村党支部书记郑金钿、石垟村党支部书记林曙找到了镇里,主动表态希望带领所在村开展3A级景区村创建。”藤桥镇党委委员邱晔分管旅游工作,她告诉记者,今年8月,鹿城区出台了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对于创成3A级景区的村给予60万元一次性奖励,藤桥镇随后指导田塘头、石垟村两委班子启动创建工作。

  田塘头、石垟村地处鹿城西部山区,石垟村位于鹿城区最高峰——海拔800多米的龙娘山上。两个村都有数百年的建村历史,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农耕生活方式,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怡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其中田塘头是浙南红色革命老区之一,有着“鹿城井冈山”的美誉,这里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温州和平解放前的最后一场战斗也发生在这里。石垟村则拥有白水涧、百文裂、九重岩、刀剪岩等自然景观和龙母宫、龙娘山水库、原永嘉县委旧址等人文景观。

  “这两个山区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大多分散在山下居住,创建3A级景区村有不小难度。”藤桥镇委书记徐宁说,借着主题教育的契机,藤桥镇党委决定通过创建工作检验、提升两个村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员干部披星戴月抓创建

  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清晨5点,林曙已经起床,从市区驾车前往藤桥。在镇上带上几位村干部后,大家一同去往石垟村,上山时已接近7点。“路途太远,不早起早到,事情根本忙不过来,晚上有时候忙到11点多才下山。”林曙说,田塘头村、石垟村地处深山,从藤桥镇上驾车分别要花上40分钟、1小时才能到达。村民们大多已经下山迁居,村里主要是一些老人在居住。

  景区村庄创建正逢主题教育期间,这两个月为了创建工作,两个村的村干部起早贪黑,扑在山上。他们基本住在藤桥镇上或者市区,专程一趟趟往山上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相比于平整道路、提升绿化、修建厕所等硬件设施建设,更难的是如何转变村民落后的生活方式、卫生习惯,让他们不再乱堆乱放、私搭乱建。

  “创景区村,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村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都坐下来热烈讨论,研究该怎么做,怎么改。”郑金钿说,为了取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党员们轮流上山搞保洁,动手清理垃圾。

  石垟村的一户老人收集了许多废弃的木头、铁皮,堆放在家门口,认为以后能派上用场。“我们一趟趟地上门和老人聊,通过他的子女做工作。”林曙说,老人最后终于松了口,但表示自己搬不动,几位村干部当即撸起袖子,手抬肩扛帮助老人完成了清理。

  “村支书带头,村两委班子形成核心力量,进而带动党员、村民,形成创建工作的合力。”邱晔告诉记者,最近一次上山时,她看到村里的垃圾有了专人清理,违建一一被拆除,过去满地跑的鸡鸭也被统一圈养,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村里环境美了,村民自己住得舒服,游客也愿意来了。”郑金钿说,看到村里发生的改变,村民们也有干劲了,一些原本不支持的村民开始主动参与村庄环境的保护。

  景区村创建引来更多游客

  下山村民再度回村创业

  今年10月31日,搬迁到市区33年的村民郑建胜回到田塘头,开办了小山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

  郑建胜一家于1986年搬到温州城区,在黄龙开了一家饭店。“这两个月来,村里的变化太大了!”郑建胜告诉记者,村里的红色旅游资源每年会带来不少客流,他过去也曾多次考虑过回村创业,“如今环境提升后,游客数量明显多了,不少游客到村里玩了以后很满意,还会带亲友再来,这也促使我下决心回村开店。”

  农家乐开业一个月来,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流,周末常常一桌难求。最近,郑建胜开始对自家的老房子进行了装修,计划明年再开一家民宿,留住更多游客。在石垟村,记者遇到几位正在装修老房子的村民。“年纪大了,想回到村里养老,先把老房子装修下。”村民林老伯说,今年村里搞景区村建设,村庄环境好了,他决定提前回到山上生活,“到时候游客多了,还能种些蔬菜、养些鸡鸭来卖。”

  徐宁介绍,藤桥镇眼下正在谋划建设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田塘头村、石垟村作为基础薄弱的山区村,基层党组织发挥带头作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给其他村居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温都记者谢树华

  记者手记

  回流的启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藤桥镇的两个高山村没有简单地“靠山吃山”,基层党组织在主题教育实践中抓住了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重整家园,探索发展旅游之路。

  随着山村环境不断提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下山村民陆续回流,相信他们创建3A级景区村的目标终将实现。届时,绿水青山将真正成为村民们的金山银山。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