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问津的洞头小渔村如何摇身一变成“网红新地标”?

温州网 2019-12-06 08:05:00
洞头区北岙街道三盘岛上,面西向海的山脚,有片连洞头本岛人都一度不甚了解之地——擂网岙。

整治前

整治后

  温州网讯 洞头区北岙街道三盘岛上,面西向海的山脚,有片连洞头本岛人都一度不甚了解之地——擂网岙。

  过去多年,这个小渔村因为交通不便,经济形态单一,能人外出,种种因素制约发展,与一山之隔的“兄弟乡村”犹如云泥之别。

  前日晌午,我们驱车驶入三盘岛海边的农村公路,寻找朋友圈上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没过多久,眼前展露一排海蓝色矮墙,点缀着一簇簇三角梅,有民宿、有小沙滩、有景观游步道……原来,这清秀的“海上花园村庄”就是曾经毫不起眼、被规划和项目所遗忘的擂网岙。

  据当地基层干部说,一直默默无闻的擂网岙如今摇身一变,最直观的转变就发生在今年9月以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期间。是什么让这颗“东海遗珠”得以擦亮?小村大变的故事背后,给基层治理带来哪些启示?

  一面“三拆墙”的破与立

  擂网岙本是行政村,面海临山,天然禀赋不俗。但过去,这里基础设施落后,村貌脏乱,交通不畅,项目和人都“难进来、不想来”。

  最近几个月擂网岙势如破竹的变化,起于一面景观墙。

  今年3月温州全面启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后,擂网岙与附近4个强村撤并为三盘社区。在强带弱的通盘考虑下,擂网岙片区纳入全区第三批“花园村庄”建设规划,环境整治任务箭在弦上,第一桩事就是把脏乱差的沙场变为美观实用渔具堆放场地。

  沙场整治涉及路边一面景观墙。此事遭到附近3户人家强烈反对,墙每每砌起几尺,就在夜里被悄悄拆掉,接二连三如此。基层干部上门做工作,却被骂出来,苦笑着称其为“三拆墙”。但是此墙不立,“心墙”难破,村里的新风新貌也就难立。

  不久前,温州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将村社融合后半篇文章、村社民生小事等列入“9+4”专项整治。洞头区由区领导带头,与街道(乡镇)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把办公场所搬到基层一线,与群众共板凳“合力办公”。排摸收集上来的民生小事,定期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亮晒完成情况,督查办理并将情况反馈给各单位“一把手”,鞭策镇街和部门比起来、赛起来。

  乘着这股东风,擂网岙沙场整治列进了全区首批村社民生小事亮晒清单。三盘社区党委委员、擂网岙村经社支部书记倪建伍“挺直了腰杆”,带着当地党员干部和相关部门人员再次上门做工作。“沟通了1个多小时,最后大家觉得这事公开晒出来了,区里、街道、社区都盯着,看来的确有利于发展,思想上也就转过弯来了。”倪建伍说。

  10月5日,60余米的景观墙终于在通村公路旁立起来了。

  突破口一打开,渔具统一放置、道路清理、停车场建设……沙场整治中的种种难题迅速解开,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人们从变化中看到奔头,心齐了。

  “红色乡贤”与“花园村庄”

  变化意味新机遇,也带来新挑战——有了初步改变的擂网岙,该如何继续走深走实发展之路?

  这是一个仅有175户、常住人口230人的小地方,过去多数青壮年和能人都外出打拼。撤并前,倪建伍“一肩挑”着村支书和村主任两个职务,忙于应付各种报表和台账。当地不仅在谋发展上人力和智力不够,在乡村治理上也亟须接轨新的格局。

  主题教育期间,洞头区探索实施“老干部回乡、乡贤回村、大学生回家”三回机制,着力将外出人才向农村集聚,擂网岙的“花园村庄”建设也在快牛加鞭。原本在上海做电器生意的倪定海感到回乡建设的时候到了,率先开起了民宿。周边的渔民见状纷纷动起心思,也收拾农舍学样开民宿,很多人还自发整理、打扮起村里的环境。“80后”大学生倪洁如辞去天津的工作,回乡当了民宿老板,不光每个假期都“满房”,平日里也订单不断。

  “村庄能人的带动效应在基层治理中崭露头角,党组织要及时发挥引领作用,做好整体谋划,带动民间力量在基层治理中实现下一轮提升。”北岙街道组织委员陈雅说,北岙街道着眼长远,引导规范了25个村社乡贤理事会工作,带动100余名乡贤参与海岛振兴,打开乡贤善治新局面。其中,三盘社区组建了以党员领头的“乡贤党建联盟”,通过开展党日活动、与镇村干部共同议事、参与中心工作和公益事业等方式,集乡贤之智慧、合乡贤之力,凝聚人心,推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

  正是有了党建引领、政府搭台,倪定海与当地多位乡贤才促成了景观游步道的建设,实现“游客来得了,有地方住,也有内容玩”。也正是有了党员乡贤们的倾力推动,沙滩吹沙、景观布置、百姓舞台搭建等诸多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得以迅速推进。

  “接下来,三盘社区将把闲置民房统一打包,打造康养型民宿,增加集体收入。乡亲们自有的民宿量也将翻倍,各方合力共同将擂网岙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民宿村。”说着,倪建伍指指游步道上刻的几句周杰伦歌词,露出朴实的笑容,“我们这儿过去就像歌里的蜗牛,现在正努力地一步一步往上爬。”

  渔村新生的启示

  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的转化,最终要落实在推动具体工作开展和提升民生福祉上。擂网岙以强村惠民的实际成效,将党建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强大引领力镌刻于乡村大地,以实实在在的变化,凝聚人心、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当前的擂网岙或许跟成熟的“网红村”还有距离,但作为较快时间内呈现转变的一个“点”,它既从一定层面体现着主题教育从市、县、乡、村主线贯穿、一路转化的效果,也带来一些可探讨可借鉴的启发:

  一是党建工作如何求取被基层认同和接纳的“最大公约数”,真正有形有效覆盖?如果大呼隆批量供应,“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落实起来自然不理想。唯有针对基层现存的问题“对症下药”,把基层党建做强做精致,才能增强内因驱动,做好基层喜闻乐见的“党建供给侧”。主题教育中亮晒村社“民生小事”,推动擂网岙沙场整治;在民间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时,及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乡贤党建联盟”,以区域化思路统领发展……这些正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建供给侧”实践。

  二是村社融合后半篇文章如何与基层减负有效结合?“并村”表面上是空间、资产等变化,其内核在于基层组织架构变化带来的人力和事务上的统筹。三盘社区将原先五个村的村务统筹后,让社区干部按条线分工,集中精力,减少杂务负担。曾“一肩挑”村支书和村主任的倪建伍因此从报表、台账等大大小小村委中抽出手来,得以在做好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社区事务分工职责之余,腾出大量精力给家乡谋发展,真正成了擂网岙的领头雁。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