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贤士奉献乡里 陶山522位乡贤创新治村模式

温州网 2019-12-06 08:14:34

  温州网讯 这几天,天猫展卉旗舰店上的青皮陶山甘蔗销售正旺,“在网上销售,原本一捆15公斤的甘蔗,价格比传统销售提升20多元。”一位陶山甘蔗种植户告诉记者。这条电商销售渠道的主导者之一,就是展卉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周,近日,他入选了陶山镇的新乡贤资源库,成为当地522位参与乡村建设,辅助家乡发展的新乡贤之一。

  乡村振兴的三个基本要素是人才、资金、土地,尤其是人才,乡村的设施建设、文化、产业都急缺人才助力。陶山镇党委书记陈阿朋告诉记者,陶山镇10万多户籍人口,就有2万多人在外,其中不仅有20多位商会会长,还有活跃在侨界、政界、教育界等领域的能人,而他们正是陶山镇探索“贤治”模式的“基本盘”。“贤治,就是让乡贤发挥所长,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方面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而我们选出的新乡贤都是经过村里推荐、乡镇审查,并在村里有威望,有贡献的人士。”陈阿朋说。

  从陶山镇镇南村走出去,多年在广州水果进出口生意中摸爬滚打的周小周,有着“广州水果大王”的称号。在陶山镇党委的协助下,周小周与另一位同村的在外乡贤翁镇杰,计划成立的新公司已进入预登记程序,并与当地蔗农洽谈流转土地。“不仅要把陶山甘蔗卖到全国各地,还计划将欧洲的蔗糖订单落在陶山。”这是“水果大王”为家乡送来的“致富经”。

  “在今年10月举行的新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上,到场的近三百位乡贤代表踊跃认捐,当场就捐赠了574多万元。”在新乡贤联谊会首届会长郑超豪看来,这些真金白银,代表着乡贤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奉献精神。而来自乡贤的助力,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比如,陶山镇在郑宅村打造产学研游瓯窑古镇,非遗传承人娄林峰携技术、资金回乡参与项目,目前核心区建设已基本完成;当地各村由乡贤牵头建立的“沙洲济困敬老互助基金”“腾斗乡贤基金会”“陈华鑫道德基金”等,以乡贤们的言传身教垂范乡里、涵育乡风文明,引领社会崇德向善。

  “得益于‘新乡贤’见多识广、人熟事熟,在村里享有名声威望,相对政府在治理中侧重于法,而乡贤侧重于情和理,在某些方面他们更能把准矛盾‘脉搏’,开好‘药方’。”陈阿朋说。因此,陶山镇正将乡贤纳入到正式的基层治理组织板块中,在建立新乡贤资源库的基础上,镇级成立乡贤联谊会,村级实行“村两委+乡贤参事会”,组织新乡贤参与到村庄建设、纠纷调解、助危扶弱、乡风文明等基层治理中。

  还有不少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新乡贤,也纷纷进入到当地乡村振兴领头人的队伍。曾担任吉林省榆树市温州商会会长的狄其成,回到陶山岱西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对村庄实行网格化管理,将环境卫生整治责任落实到每一名村干部,一段时间的整治过后,村民们发现,破旧房屋经过粉刷焕然一新,路边没有三五成群的鸡鸭,村头巷尾的乱堆放现象少了,整个村子变得明亮开阔。这些变化让周边村村民也看在眼里,如今当地的桐利村、前降村、三联村等,都请来了新乡贤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与乡贤的奉献相对应的,是陶山镇做好乡贤后勤保障工作。制订乡贤回乡优惠政策,建立乡贤事务代办领办服务机制,对重大乡贤回归项目实行“一事一议”,落实乡贤政治待遇等,让乡贤们放心回归、安心创业。陶山镇还准备打造“乡贤文化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包括乡贤文化公园、乡贤文化中心、乡贤产业孵化中心等,让乡贤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通讯员 夏盈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