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如何改革,民营医院如何建设?市卫健委在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温州网 2019-12-06 15:42:00
12月6日上午,壮丽70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卫健委专场。

  温州网12月6日讯(记者 邓欢欢)作为重要民生部门,市卫健委今年做了哪些民生实事项目?温州公立医院综合改的进展情况如何?民营医院建设下一步又有什么举措和计划?12月6日上午,壮丽70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卫健委专场,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宏鸣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高水平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为主题做专题报告,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温州卫生健康事业在改革中发生着巨变,全市平均期望寿命从1949的36岁增至2018年的81.19岁;孕产妇死亡率从50年代的320/10万下降到2018年2.88/10万;婴儿死亡率从50年代161.50‰下降到2018年2.16‰,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从建国初期,全市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只有72家,卫生技术人员只有917人,病床只有537张,到2018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数5579家,床位数39947张,卫健系统人员总数63726人;从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老三样,到B超、螺旋CT、血气分析仪、核磁共振;从赤脚医生,到互联网+、5G远程诊疗、专家会诊;从“看病难”到“掌上办”、民生服务“网上办”、“一证通办”等便民务服务的投用……70年的健康发展,市民也可以切实感受到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巨大变化,如服务理念由治到防,医疗资源由少到多,综合实力由弱到强,就医程序由繁到简,中医发展从点到面,尊医重卫由上到下等。

  作为重要民生部门,今年,市卫健委围绕卫生健康领域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实施“影像云”平台建设、“两卡融合”工程、“医后付”、“皓齿”工程、“母婴室”建设、村卫生计生室(站)改造提升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取得初步成效,得到群众广泛好评。其中,“影像云”平台建设达到了省内最大规模,实现全市所有医院CT、磁共振等医学影像资料互联互通,患者通过二维码扫描、“健康温州”公众号、短信链接等方式获取影像检查信息累计达722万余次,日均调阅量达1.4万余次,平均每月通过影像云平台的会诊量达3377例,占总就诊量的38%。

  发布会上,省、市媒体记者围绕公立医院改革、民营医院下一步计划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提问。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2015年我市被列入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试点城市,几年来,以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烦”问题为目标,以实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为抓手,以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的运行新机制为路径,在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及时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扎实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医院管理制度、全力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等方面有效促进公立医院改革落地见效。市卫健委表示,下一步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让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

  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同时,我市也将继续推进民营医院建设。市卫健委表示,2012年9月,温州被国务院医改办确定为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医联系点以来,我市把社会力量办医作为争取改革红利、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增加资源总量、促进市场竞争、延长产业链条、完善配套政策为目标,积极稳妥推进系统性、整体性综合改革,全面破除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引导错位发展,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支持多种方式的合作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此外在审批服务、人才支持政策、财政奖补、投融资等方面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政策,做好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服务工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