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查征信, 或能避免套牢一辈子

钱江晚报 项向荣 2019-12-06 16:08:09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朋友原本打算这个月结婚,却在上个月突然分手,起因是女方查了男方的征信,发现男方欠了很多信用卡债和小额贷,有很多逾期记录,所以选择了分手。

  婚前该不该查对方征信的话题,登上了热搜榜。有种说法是:真爱一个人,为什么要在乎对方欠了多少钱?在乎钱,就不是真爱了。这种说法的问题是,对方为什么不坦白婚前欠了多少钱?不坦白不诚实,难道算是真心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所以,网友就婚前该不该查对方征信的观点几乎一边倒:该查!

  如今,通过相亲、联谊等方式认识、结婚的人越来越多,通过网恋、微信等社交手段闪婚的人也不少。任何良性的关系都需要持续经营,事先没有经过适当磨合与充分了解的婚姻,一般来说基础是不牢固的,所以“闪离”也不少见。

  离也就离了,更糟糕的是,分手时还莫名背负上巨额的共同债务。为什么?对方偷偷欠下很多债。

  有人会反驳,根据婚姻法第十八条规定,婚前夫妻一方所有的财产(包括债务)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婚前的债怎么会变成夫妻的共同债务呢?

  问题是,在当下,签署婚前财产协议的仍属少见,经过一段时间共同生活后,有多少人能够分清楚哪些财产是你的或他的?大部分夫妻财产混同一起,尤其是抽象的现金数字。

  如此,婚前一方的个人债务很容易转化为夫妻共同债务,除非另一方提出可靠证据来证明对方债务没有用于婚后家庭共同生活所用。

  按照法律人士的看法,婚前查查对方的征信,其实是有助于未来家庭生活的稳定的,这样可以避免因一方的不靠谱而产生感情挫折。在婚前隐瞒个人债务,婚后偷偷利用夫妻共同财产进行还债,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共同债务纠纷,最终可能出现“夫妻感情彻底破裂”的局面。

  同时,查征信有助于了解对方人品。特别对感情基础不牢固的关系或者对对方不是那么知根知底,查征信相当于人品摸底,这比了解对方的财务更加要紧。

  征信是用白纸黑字记录的生活轨迹。有些人衣着光鲜,说得天花乱坠,可实际上是花花公子或者靠骗钱过日子的“大麻袋”,如何能托付终身呢?查一下他的征信,就能了解到八九不离十。对于征信不好的人,就要了解不好的原因是什么,若是因为对方不靠谱,就不要把自己的幸福押在这个人身上了,要知道,这一押可能会套牢一辈子。

  当然,查对方征信,必须通过合法途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