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枚火箭弹上天请来“雨神” 成本仅是萧敬腾出场费1.6%

温州网 2019-12-07 09:17:13

  温州网讯12月5日21时45分,市气象部门发射14枚人工增雨火箭弹请来“雨神”,为泽雅水库“解渴”。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气象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位于瓯海区泽雅镇市本级人工增雨作业点,探秘人工增雨作业。

  市气象局气象安全技术中心主任郑海祥是此次人工增雨作业的总指挥。他介绍,目前泽雅水库的蓄水量为53%,较常年偏少,泽雅镇山区已经出现吃水、用水困难。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可补充泽雅水库蓄水量。

  当天14时,记者来到位于瓯海区泽雅镇海拔411米的市本级人工增雨作业点(全市人工增雨作业点共11个),3台火箭发射架,14枚人工增雨火箭炮已经准备就绪。

  据市气象台消息,12月5日~8日,我市有冷空气活动,12月5日夜里~6日受冷空气影响伴有弱降水过程。郑海祥说,人工增雨并不人工降雨,是需要在有降水条件下增加降水量。“目前这个云层厚度还不行,还需要再等。”郑海祥说,需要等到有一定高度与厚度的沉积云才能发射火箭弹。

  在等待过程中,工作人员将火箭弹一枚枚装在发射架上,防止卡弹,每装一枚都要上下滑动两三下。

  这一等就是近8个小时。21时45分,郑海祥收到市气象台通知,裹着大量水汽的沉积云来了,无关人员退离火箭发射架20米远。“此次有14枚火箭弹每隔10秒进行一次发射,整个人工增雨作业预估可增加15%的降水量。”火箭弹发射到空中,最远射程在7公里左右,每次人工增雨作业之前要向空域管制部门申请,人工增雨作业时间要控制在5分钟。

  21时48分,14枚火箭弹全部升空,在云中爆炸,火箭弹中的碘化银燃成烟剂撒在云中,碘化银在空中开始反应,形成凝结核,将空气中的水汽附着上去,水汽增多后自然形成了重量,当空气托不住这个重量时,便化为雨落到地上。

  在现场,工作人员调侃:这一次人工增雨的成本可比请“雨神”萧敬腾要便宜多啦。一枚增雨火箭弹的成本约在2600元,总共发射14枚,那就是36400元。而据相关报道,萧敬腾带乐队的一场活动出场费已经涨到230万元。

  12月6日连夜的雨水下来,增加了我市水库的蓄水量,缓解了不少地区的干旱情况。市气象部门数据显示,12月5日20时~12月6日14时,全市面雨量为8.2mm。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