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殴打司机事件频发 公交车试点“司机包围”

温州网 2019-12-07 09:28:00

  温州网讯前天,苍南一七旬老汉因殴打公交车司机被苍南警方刑事拘留。今年以来,我市出现多起乘客伤害公交车司机的案件。如何保障公交驾驶员安全,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市交运集团试点安装隔离防护门,以此保障公交驾驶员的人身安全。

  因下车点起争执

  七旬老汉动粗

  前天上午9时30分许,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自己在驾驶公交车时被人殴打。接报后,该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并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控制并带回派出所。

  该所民警介绍,经查,77岁的李某系苍南当地人。当天上午,李某乘坐公交车时,途中因下车位置问题与司机发生争执。其间,李某两次挥手殴打正在驾驶公交车的司机,致使公交车刮擦路边护栏并紧急停车,所幸无人员受伤。

  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刑拘,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同行人员未上车

  乘客撒“酒威”

  今年2月4日下午2时许,被告人黄某饮酒后与叶某、程某等人乘坐由湖岭开往瑞安市区的108路公交车。后因同行人员叶某下车如厕未能上车,程某多次与司机尹某争吵,被告人黄某遂用手按压尹某的后脑,致使公交车失控。案发时,该公交车正以43km/h的速度行驶在瑞安市陶山镇瑞枫公路沙岙村路段,载有乘客40余名。

  瑞安市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黄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车费问题引口角

  乘客挥“重拳”

  今年2月18日下午1时12分,被告人颜某在瑞安市锦湖街道锦湖实验小学公交站点上车,因支付车费一事与11路公交车司机胡某发生口角,并用拳头殴打胡某头部一下。案发时,该公交车正以28km/h左右的速度途经锦湖街道锦湖北路31号前路段,载有乘客12名。

  瑞安市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颜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

  我市公交车试点安装隔离防护门

  日前,市交运集团已在87、92路等多辆公交车上试点安装了隔离防护门(见上图),以此保障公交驾驶员的人身安全。该隔离防护门将驾驶区域与外部隔离开来,关闭后能起到保护驾驶员、保障行车安全的作用。

  记者上车近距离观察发现,驾驶室采取“全包围”方式,采用的是半透明钢化玻璃隔断门。新安装的这扇安全防护门高1.6米、宽0.6米,配备安全锁,外侧钥匙开锁,内侧可保险,给驾驶员提供独立的操作空间,确保行车过程不受干扰,但也不影响与乘客的交流。

  据了解,全国多地已将安装公交车“司机包围”纳入计划。之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其中具体规定了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的技术要求。该标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因此,今年市交运集团新购置的新公交车均已装配“司机包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张啸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