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古堡魅力!永昌堡建城46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温州网 2019-12-07 09:44:59

  温州网讯 今年是龙湾区永昌堡建城460周年,为挖掘传承古堡抗倭文化,推进文旅融合,昨天,龙湾区举行永昌堡建城460周年纪念大会,各社科团体、社科基地、村居代表及王氏后裔2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永昌堡,始建于1558年(明嘉靖三十七年),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我省目前现存的唯一一处由民间自发兴建的抗倭城堡,是一座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堡,素有“江南故宫”之称,它是龙湾一个地域文化的标志,涵盖了名人文化、抗倭文化、古堡文化、宗族文化等诸多重要内容。

  纪念大会后开展了文艺汇演,诗朗诵、武术表演和歌舞对唱等,不同形式的文艺节目歌颂了永昌堡代表的抗倭大爱精神和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

  近年来,龙湾区在深入挖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古堡文化”“名人文化”品牌,深入研究永昌堡民风民俗和乡土风情,搜集、整理永昌堡历史文化资料、历史名人档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版了《古堡深处》《永昌堡建堡450周年纪念专辑》《明代英桥王氏诗录》《嘉靖永嘉县志》等书籍,举办了王德、王叔果、王叔杲等名人诞辰纪念大会暨高峰论坛,开展了以“钟灵毓秀千年永嘉场文化”为主题文化寻踪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永昌堡建城460周年,龙湾区于11月开始举办“古堡今韵千年永嘉场”系列活动,开展了永昌堡文化专家研讨会、温州书法名家走进永昌堡主题采风创作等活动,整个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2月中旬。下一步,龙湾将进一步加强对“永嘉场”历史文化的研究,不断加大对永昌堡历史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宣传力度,打响龙湾区域文化品牌、树立龙湾良好的城市文化形象。

  通讯员余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