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首发 一览海上丝路全貌

温州网 2019-12-07 09:56:47

  温州网讯 昨天,由温州市文广旅局牵头指导,文物考古所历时两年编撰完成,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一片繁华海上头·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举行首发式暨研讨会。该书作者金柏东、金丹霞,多位文物、史学、民俗方面的专家学者及资深媒体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一片繁华海上头·温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一书,从历史文献梳爬、整理,同时收入最新发现与研究成果,共分《千年港城》《扬帆远航》《陶瓷魅力》《岁月遗珍》《文化传播》《宗教信俗》《走向世界》七个篇章,简明而生动地展示了温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过程;从温州的港口变迁、航线扩展、船舶建造与航海技术、经贸发展、人员交流、文化交流等方面,展现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亮点与特色,充分展示了温州海洋文化的深厚积淀,反映了温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专家认为,该书介绍了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全貌,为读者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提供了学习工具,为进一步研究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提供了理论和史料依据,显示了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历史战略地位,有助于温州文化自信的彰显和提升。同时肯定了该书作为一部展现改革开放,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以来,我市研究海上丝路光辉历程与成果,助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著作价值。此外,众与会专家学者还对该书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探讨与发散,对如何进一步深化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