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萌春跨界 “导演”文博会 听听这背后的故事

温州网 2019-12-08 09:53:00

叶萌春木雕近作。

  温州网讯 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叶萌春工作室的桌头上,摆放有一件20多公分高的木雕仕女像。虽然这件小作品在叶萌春的创作生涯中属轻描淡写的一笔,但听叶萌春剖析这件作品的造型构思和创作技巧,似乎可以看到他艺术追求上的验证。

  这件仕女作品长裾拖地亭亭玉立,纵观全身,一条柔和的线条自上至下贯穿整个身段,使艺术表现的尺度在精美的作品上得到浑然一体的呈现。头部的发髻、脸面五官部分,采取传统木雕的写实创作手法,刀法细腻传神,而下部分的裙裾下摆则采取写意表现,透露着现代艺术的时尚性。

  作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从其祖上开始,就从事黄杨木雕工艺,传到了叶萌春的父亲、我国第一批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叶润周,他们的创作理念在取材、造型上一直遵守传统思维,写实刻画……叶萌春秉承祖辈的艺术传承,自少年学艺以来,可以说把祖传木雕技艺精粹承接得滴水不漏,如人神造像、飞禽走兽等等,其技艺达到出神入化的程度。

  然而,即使创作水平到了秀出班行的境界,叶萌春在艺术追求和探索上也不会固步自封。在艺术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叶萌春在创作探索中不断吸收、借鉴各种雕刻艺术风格,醉心于审美参悟,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经技艺糅合,努力去攻占艺术的制高点,达到艺术新高度。

  叶萌春的这种艺术创作探索实践,不仅体现在像木雕仕女像这样单件作品上,也几乎体现在整个雕刻工艺门类,他精研深涉过石雕、铜雕、牛骨雕、彩泥塑、彩石镶嵌、城市雕塑等等,将这些雕刻艺术的精华熔铸于一炉,创作出的自然是让人赞佩的高雅作品。

  2016年9月G20峰会在我省杭州召开前夕,叶萌春接到了制作“西湖十景”屏风,向大会献礼的任务。根据这屏风的设计要求,需要木雕工艺和石雕工艺结合的彩石镶嵌艺术,才能制作出精美的作品。于是,叶萌春在亚太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周锦云的支持下,率领自己的团队,经过5个多月的精雕细琢,一件交织着木雕、石雕、绘画等艺术精粹,长6米,高2米多的美轮美奂、浑厚大气的大型十扇组合屏风制作成功。

  该“西湖十景”屏风和他们创作的另外22件雕刻作品,在G20杭州会议上亮相,摆放在各国元首的身后,分外醒目。叶萌春也因该作品获得“杰出贡献奖”。通过该作品,温州市有关部门看到了叶萌春及温州工艺美术界的整体实力。2018年,市里把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市工艺美术研究院作为每年一届的温州市文博会的执行承办单位。于是,作为温州工艺美术界掌门人的叶萌春,面对文博会7000平方米展区和370个展位,便担当起“策展人”的重要角色。

  展览的运作和艺术实践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范畴,但反映执事者追求某种理念上的佳境的积极精神是一致的。

  站在当代艺术的高度看文博展会,其标准要求肯定高于普通展览。叶萌春觉得,温州被誉为“百工之乡”,作为全国闻名的工艺美术强市,文博展会的档次地位也应该与城市名誉相孚。在叶萌春的思维里,文博会应该是精品荟萃,精英云集,品位高端,花团锦簇的盛会,必须成为海内外工艺美术界聚焦的焦点,必须成为温州市民在艺术享受上的饕餮大餐。于是,叶萌春建议设立“全国百名国家级大师联展区”,最大范围征取名作参展,邀请全国“百名国大师看温州”,让温州工艺界与外界加强交流,建议设全国性的首届“工投杯”工艺美术设计大奖赛,提高展会和温州的权威性……

  为了实现一系列预定的展览目标,叶萌春凭借自己“艺术世家”的便利条件,利用自身“国大师”的艺术魅力,以自己的人脉关系,通过各种渠道,向海内广发“英雄帖”,邀请全国各地大师及工艺美术界精英、工艺美术精品前来参加盛会。

  对于从事多年雕刻的叶萌春来说,运作文博会,就是创作一件作品。除了统筹整体,其点睛之笔在哪里,叶萌春心里最清楚,那就是一众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莅临而带来展会的现场效应,提升展会的人气活力。为此,叶萌春天南地北地满中国跑,他要当面拜访一些年迈的工艺大师,以自己的真诚和交谊,感召他们前来参会。2017年底,叶萌春专程赴辽宁大连邀请贝雕大师金阿山。时年76岁的金大师一见叶萌春,马上和他聊起了早年和他父亲叶润周的交情。尽管年事已高,面对叶萌春的邀请,他满口答应,开春后来温州参加文博会。再如福建时年75岁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也是与叶萌春惺惺相惜,一口承诺前往参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温州文博会,全国各地各艺术门类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共来了83位。同时更多的大师带来精美的作品参与展览。据行内透露,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00多人,由于获国家大师级别的艺术家都是年事已高,能出来活动的目前仅有100来人。83名国大师登场温州文博会,成了温州工艺美术史上大师荟萃最多的一次。阵容如此庞大,创造了这一高端盛会的“传奇”。

  展会上,北京琅珐器、青海、西藏唐卡、大连贝雕、宜兴紫砂、景德镇陶瓷等等高端工艺品类慕名而来;本省和温州地区的龙泉青瓷、宝剑、东阳木雕、青田、泰顺石雕、乐清黄杨木雕等等更是闻风而至。2018年展位数370个,100%满位,2019年展位面积更是大大超过上一年……

  两届文博会,叶萌春开拓了文博展览的新境界,让其更上一层楼。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千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