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北斗产业基地蓄势待发 项目正集聚

温州网 2019-12-09 08:56:43

  温州网讯“2万平方米的核心空间通过消防验收,‘巡天北斗’已为‘导航’温州发展做足准备。”昨天,得知创新创业新天地(一期)项目顺利通过消防验收这一好消息,浙南科技城北斗专班人员魏挺兴奋地在朋友圈中晒出这一留言。

  这里所说的“北斗”,是今年9月正式在浙南科技城落地授牌的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斗信息产业基地,涵盖产业研发、生产、应用等各环节,将为温州承接承载一批北斗产业高端项目和前沿技术。好消息接踵而至:在第一时间将工程进度与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分享后,魏挺获悉对方已明确驻温科研团队,将先行导入北斗终端设备研发等优势资源,“‘巢’已备好,凤凰即刻来栖。”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北斗产业基地这只“金凤凰”,依托北斗卫星导航,在核心技术研发、先进装备制造、位置服务应用等方面形成庞大产业链,将为物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提供坚实基础,北斗+智慧出行、北斗+航天航空、北斗+智慧海洋等先进技术将助力我市“智慧交通”“数字物流”等相关产业提档升级。

  如此“高大上”的项目缘何青睐温州,这背后有啥推动力?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空间事业部总经理李晶用“三个优势”概括:市委市政府的满满诚意、遍布全球的温商资源影响力和温州本地产业化承接能力。但在我市前期参与人员看来,除这三大优势之外,“带着‘市场’去招商”也是致胜法宝——在科研成果转化乃至民用市场推广上,“温州的制造业是有较大竞争优势的”;正是瞄准这一点,他们筛选了我市5家北斗产业关联企业负责人一并“组团”,前往该中心对接、考察,从市场应用角度为中心的科研成果转化“量身定制”,坚定了对方落地的信心。

  如今,北斗产业基地建设者们将这招“发扬光大”:探索创新“资本方+运营方+政策方”等三方联动开发模式,运用科技成果转化、特许资质开放等资源,吸引国内北斗龙头企业来温州考察、投资,主动对接相关行业权威机构,争取创建北斗产业国家级示范项目,共同投资建设国家级北斗产业园区。据北斗专班人员透露,一家去年用了上百万片北斗芯片的在外温商物联网企业,对我市北斗产业基地的潜力心动不已,有意向“回流”温州。另有一家温州本地北斗关联企业,意向入驻北斗基地,期待共享北斗技术、数据、市场、政策等红利。“‘北斗’的魅力可见一斑。”

  更好服务项目落地、争取早出产值,最近,浙南科技城北斗基地建设服务团队又动起了“新脑筋”:提供“产品经理式”服务。北斗专班人员为记者解谜:所谓产品经理式服务,“就是事事想在客户要求之前,提前为客户谋划好服务。”据其介绍,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他们还提前为基地谋划标准化平台建设,提前对接关联企业需求,“我们最近已在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为落户基地的企业、人才、科研成果等提供更大力度的奖励措施,激发起投资建设热情。”

  纵横正有凌云笔。记者获悉,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北斗产业空间、产业园区用地等硬件要素保障,力促中交信安、好运联联等首批北斗签约项目尽早落地,推进北斗公司实体化运行,快速集聚一批北斗相关产业项目。

  “为此,我们在加紧用地储备,已为信息产业示范园预留了充足的用地和各类服务保障设施,确保基地高效运行无虞。”浙南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