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高永中

新华网 2019-12-09 11:29:20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题:不断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高永中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高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高永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们党第一次从党和国家制度的战略高度,强调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重要保证。

  高永中认为,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这一重大问题上升到重要制度建设层面,其根本目的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关键举措,充分体现了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对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考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高永中表示,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首要在于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领导干部头脑走向制度化。

  “加强理论武装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基础。”高永中说,要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时时处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推动领导干部把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内化于心,把这一思想蕴含的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等外化于行。

  决定在阐述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时,着重强调要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这是新时代党对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出的新要求。”高永中说,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决定还强调,要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高永中认为,要完成新时代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就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制度体系,在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增强专业素养,特别是要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健全干部实践锻炼激励保障机制,创新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把干部选派到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社会建设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推进重要工作中经风雨,在经受岗位磨砺中壮筋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长才干;特别是要完善干部经受重大斗争考验的机制措施,引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关头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