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浙江十大考古发现揭晓!温州藤桥镇屿儿山遗址入选

温州网 2019-12-09 15:01:03
近日召开的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汇报会上揭晓了2019年度浙江十大考古发现,温州市藤桥镇屿儿山遗址考古发掘入选。

  记者今天上午从温州市文保所获悉,在近日召开的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汇报会上揭晓了2019年度浙江十大考古发现,温州市藤桥镇屿儿山遗址考古发掘入选。

  据悉,省内各考古机构推荐了19个考古发掘项目进行现场汇报,接受专家点评,并最终确定义乌桥头遗址、宁波奉化何家遗址、温州市藤桥镇屿儿山遗址、安吉龙山107号墓(八亩墩)、宁波城区西门口汉唐遗址、杭州市临安区潘山吴越国建筑遗址、黄岩沙埠竹家岭窑址、杭州市上城区南宋德寿宫遗址、武义溪里窑址、杭州市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等10个考古发掘项目为“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我市入选的藤桥镇屿儿山遗址位于鹿城区藤桥镇上寺西村北部,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确认为新石器时代晚期好川文化的一处小型墓地和聚落遗址。该遗址发掘面积700平方米,主要发现可分为好川文化及汉六朝2个时期的遗存。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灰坑及柱坑等建筑类遗迹76个,墓葬16座,采集、出土各类陶、石、玉器共计310多件,另有大量陶片。

  “藤桥镇屿儿山遗址是我市继曹湾山遗址之后,第二处发掘的重要史前遗址。”温州市文保所副所长梁岩华表示,浙南地区地下遗址保存状况不佳,文保所近几年对瑞安、文成等地做了持续的专题调查,但都没有找到重要的遗迹。而藤桥镇屿儿山遗址的发掘,为温州乃至浙南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面貌、聚落形态、墓葬制度和墓地格局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考古资料。此次入选“2019年度浙江十大考古发现”对温州考古工作无疑起了推动作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华晓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