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业委会没有物业 老旧小区探索党建引领民间自治新途径

温州网 2019-12-10 07:29:00
后来管理跟上了,更多人不仅主动缴纳,还以多种方式支持社区工作。

  温州网讯 几年前,鹿城区广化街道集善社区真组团部分居民,拒绝缴纳每户一年120元卫生费。现在,他们却把一年2.4万元店面租金,无偿送给社区。

  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陆晓麒解释,当初不少居民抱怨小区环境卫生差、秩序混乱,不愿意交卫生费。后来管理跟上了,更多人不仅主动缴纳,还以多种方式支持社区工作。

  比如,真组团这部分居民共同拥有楼下一间店面。陆晓麒和他们的带头人商量,这笔租金分摊到每户并不多,不如交给社区统筹使用,召集大家一讨论,事情就这样定了。

  这件事,成了集善社区基层治理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该老旧小区建造已近30年,超三成居民是60岁以上老人,至今没有成立业委会、没有物业、没有封闭管理,却获得市四星级幸福社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小区房价比周边同类小区每平方米高出约3000元。

  常规治理途径不通

  党员居民引领自治

  集善社区也称新桥头住宅区,东至新昌路和瓯海区交界,西至广化桥路,南至兴海路,北至十八湾河,分“真、善、美”三个组团,常住6800人,硬件设施和基层基础都较薄弱。

  由于小区建造年代久远,图纸资料缺失,无法在房管部门备案成立业委会,无法引进物管公司并收取物管费,只能按现行政策每户每年收取不超过120元的卫生费。街道曾尝试变通办法为小区引入物业,可联系上的几家,因为卫生费太少、企业无法盈利而放弃。

  无人管理导致环境秩序脏乱差,居民满意度下降、拒缴卫生费,经费不足使治理进一步恶化、矛盾纠纷加剧,甚至出现以损坏他人车辆来争抢车位的现象。

  意识到无法按常规思路走市场化治理之路后,集善社区开始摸索民间自治新途径,首先引导党员居民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出力。街道党工委委员程胜伦举例,社区内房屋逐步老化,但仅靠政府无法对如此大体量建筑进行跟踪监测。街道邀请专业机构,培训8位党员居民志愿者掌握简易鉴定技术,每人每周走访一两幢,通过重垂线测量、实地观察等手段,排摸上报疑似危房。

  如发现安全隐患后,街道将邀请专业公司鉴定,并联合相关部门协商排危办法。这项服务使小区所有楼栋,在一个季度内能完成一次排摸、向居民通报,并实现长期滚动监测。

  此外,党员居民还针对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开展群防群治、照料老人、管理城市书房、学生课后托管等志愿服务,带动治理口碑的提升和社区风气的扭转。

  激发普通居民热情

  硬件提升风气改善

  党员的表率,推动居民代表和楼栋长参与自治,并首先体现在卫生费收缴上。

  他们利用邻里情面优势,主动代社区干部收缴卫生费。就算白天碰不着人,晚上看各家灯火也能随时上门收取。由此,社区卫生费缴纳比例从80%提高到95%。再加上治安费、停车费、各级补助和居民筹资,小区开始实现收支平衡,为规范治理奠定基础。

  在党员居民、居民代表和楼栋长的带动下,集善社区普通居民自治的热情,也被进一步激发出来。

  社区干部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低保户谷建多有一手补鞋的技能。在干部帮助下,他被安排看管小区免费公厕,每月有1200元收入,而他则答应每周一为居民免费补鞋。正是通过这些互帮互助,越来越多居民开始参与社区服务。周二,居民明复师傅为大家免费磨刀;周三,居民谢金林和他的师傅提供免费理发;周五,居民徐铭免费为大家缝补衣物。

  让陆晓麒印象深刻的是,在小区排水管网整治工程中,两位阿姨自发走访所有楼栋,收集各户反映的渗漏问题,形成手写清单交给社区。工程进场后,她们主动监工化粪池清理,甚至骑自行车一路跟踪清理车到指定排放点,防止半道偷排。

  配合居民自治热情,街道致力改善小区基础设施。拿出公有房产,建设居家养老中心、残疾人之家、卫生院、城市书房,支持社区打造立体绿化、街头游园、主题公园、休闲长廊,整治农贸市场,拓宽翻修道路,实施交通微循环。

  在程胜伦看来,如今集善社区的民间自治,不会比有业委会和物管公司的小区差,志愿服务和邻里氛围甚至更好。最直接的体现,则是到这里买房落户的人,让房产交易量上升,连带社区内开出比以往更多的房产中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报道组 谢小玲 通讯员 黄清清 严律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