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丨当过兵、出过书……德清这位老党员退休后 仍然是“闲不住的人”

德清广电 2019-12-10 09:36:00

  王金庆,1936年9月出生,

  中共党员,

  德清莫干山镇南路村福水人,

  浙江省先进干部、德清县优秀共产党员。

  1955年12月王金庆入伍至上海警备区守备15师0442部队服役,1965年1月退伍。在部队期间荣获三等功两次,五好战士等荣誉。1977年1月担任原南路乡党委委员,1979年1月担任原后坞乡人民公社人武部部长,1986年1月担任原南路乡人民公社人武部部长,1988年1月担任原南路乡民政助理员,1996年正式退休。

  在乡镇工作的30余年间,他争做群众贴心人,利用休息时间用笔记录直面化解矛盾、访疾苦送温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开展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故事,为基层工作提供了解决许多问题的思路及办法。

  退休之后,王金庆继续为家乡贡献余热,他用笔记录自家的家乡,利用业余时间,为家乡、为老百姓办实事。

  从苦难中走向军营苦尽甘来

  1936年出生于德清莫干山北麓福水村的王金庆,在童年阶段,仿佛搜索不到家乡温暖的画面。没饭吃、无衣穿、求医难、过年借米赊肉……一桩桩、一件件,透过他的作品《一个人的故事》,不仅可以了解过去我县西部乡村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更能感受到生活的艰辛和生命的珍贵。

  1955年12月26日,王金庆离开家乡入伍参军,从小山村来到大上海,当兵四年、从警六年,两度进入教导队学习,练就了过硬的军事能力,提高了文化水平和政治素质。凭借着热情和干劲,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听从党的召唤和指挥,为建设国家出大力、流大汗。

  在乡镇工作30余年做群众的贴心人

  1965年,王金庆退伍返乡后被招录为南路公社人武部干事,在乡镇工作30余年,先后分管过人民调解、组织、民政等工作,深切体会了民生和民意,在工作中不仅提升了自身能力,自己的思想境界也不断得到升华。

  王金庆说:基层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最关键一点就是要与老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有平等的视角和普通群众的心肠。才能听到真心话,解决的问题才能彻底。

  爱家乡献余热美丽乡村美好生活

  尽管已经年过八旬,但是王金庆的身体依旧很硬朗。他出的第一本书《福水长流》是福水村简史,他花了3个月时间,从家中长辈处了解自己所不知道的福水村,还走访了许多村里的老人们,听他们讲故事。他写村史,是希望让那些在外拼搏的年轻人了解自己的老家。

  《一个人的故事》是王金庆的第二本书,现在他正酝酿出版第三本书,计划明年出版,主要内容是回顾工作中感人的故事,希望能够让更多读者产生对人生的启迪。

  居住在美丽的莫干山脚下,静心写作、修身养性,是王金庆老人的晚年生活状态。闲暇时间,他经常走村串户,听民情,解民忧。

  作为退休老干部、“五老”志愿者,王金庆还时常受邀走进农村文化礼堂,为青少年送去乡音党课。王金庆向孩子们回忆了童年生活、军旅生活和地方工作时光,以亲身经历和体会,教育孩子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