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经济发展 温州经侦多项成绩连获全省第一

温州网 2019-12-11 08:15:58

  温州网讯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连续七年全省第一、“猎狐”行动连续五年全省第一、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连续五年全省第一……这是温州公安经侦部门为温州交出的一份喜人成绩单,更是一份护航温州经济发展的坚实保障。

  近年来,温州经侦充分发挥防范、打击、服务等职能,有效护航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保障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先后荣获全国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猎狐”行动、反假币、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先进集体,有关工作经验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

  护航发展三年 拿下430多起知识产权犯罪案

  今年4月,温州经侦联合江苏、陕西等8省经侦部门对假冒“正泰”等品牌商标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摧毁制假售假团伙9个,捣毁窝点8处,抓获12人,查获假冒“正泰”等品牌商标的双电源开关2万多只,总涉案金额5500余万元。像这样的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温州经侦近三年来打赢了430多起。

  为了给“温商”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三年来,温州经侦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30多起,打击处理680多人,发起跨省专案打击和全国集群战役110多起,涉及“温商”品牌多达40多个。另外,为有效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温州经侦立案查处串通投标案件70多起,打击处理近200人,涉案标的额约25亿元。

  在严厉打击的同时,温州经侦部门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建立重点联系非公企业近100家,走访了“正泰”“德力西”“森马”“奥康”“康奈”“华峰”等我市知名企业270多家,征集各类知识产权保护诉求60多条,获取线索50多条,并借助新媒体、网络,发布典型案例,有效震慑犯罪,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打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打防经济犯罪新格局。

  精准打击三年 查处219起非法集资案

  近年来,利用网络平台,虚拟化金融交易,超高收益诱惑的手段诈骗投资者的案例不在少数,其中以2017年的“书画宝”专案最为“出名”。据统计,该案依法移送审查起诉多达50多人,其中30多人被法院判处刑罚,其中主犯史某某因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而温州经侦部门以创新的追赃方式,依法追赃累计人民币1亿余元,取得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据统计,三年来,温州经侦查处非法集资案219起,其中“书画宝”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案件20多起,涉案金额约95亿元,打击处理400多人。查处“善心汇”“云联会”“五行币”等各类传销案件68起,打击处理110多人,涉案金额10多亿元,严厉打击了涉众型经济犯罪,守护了百姓的“钱袋子”。

  三年来,温州经侦立案查处的涉税案件690起,发起集群专案打击38起,涉案金额200多亿元,尤其是在今年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行动中,温州经侦查处的涉税案件100多起,打击处理120多人,发起全国会战战役1起,集群战役20多起。如查处的“10·10”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及全国10多个省的数百家企业,涉案金额高达120亿元,全力维护了我市税收征管秩序稳定。案件侦破后,省、市主要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

  境外缉捕三年 带回166名境外出逃人员

  你可能不知道,境外缉捕的难度与阻碍到底有多大。据一名经办民警介绍,由于在异国他乡没有执法权,一旦冒失行动,不但会遇到阻碍,还可能触犯外事纪律,引起不必要的外交纠纷,而有时光一个引渡,需要的材料堆起来就有一米高。

  然而,境外并非是出逃人员的“法外逍遥地”,温州经侦迎难而上,持续深入推进“猎狐”行动,让境外经济犯罪逃犯“插翅”也难飞。2017年11月,中央追逃办挂牌人员、省追逃办重点缉捕对象、红通逃犯陈某某在缅甸被抓获。2018年1月,叶某某在刚果(布)商务考察途中被当地警方抓获后遣返给中国警方。1995年,叶某某涉嫌伙同他人伪造人民币100多万元,案发后“漂白”身份出逃喀麦隆。 2018年7月,温州经侦又从西班牙成功引渡“红通”逃犯梅某某……据统计,三年来温州经侦从美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加拿大、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劝返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66名。

  随着一名又一名境外对象的归案,我市“猎狐”行动成效显著,实现了全省“五连冠。2017年4月,省公安厅在温州召开现场会,推广介绍温州境外引渡经验做法,有关工作成效获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 翁一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