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助温州止渴除尘 全市多下了半个西湖的水

温州网 2019-12-11 08:15:00
11月中旬以来,全市气象部门的9支作业队伍共开展了四轮14次人工增雨作业.

火箭人工增雨(资料图)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局获悉,由于长期降水不足,我市旱情逐渐加重,11月中旬以来,全市气象部门的9支作业队伍共开展了四轮14次人工增雨作业(其中地面火箭作业13次、人影烟炉作业1次),共发射人影火箭弹76枚,点燃烟条5根,为我市增加了相当于半个西湖的降水量。

  据市气象局相关人员介绍,2019年出汛以来,我市天气持续晴朗少雨,10月6日以后全市基本无降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全市平均累积降水量18.8毫米,较往年同期雨量(76.5毫米)偏少幅度最大达75.5%,为1971年以来最少。因此,我市各地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条件,选择在降水来临前实施人工增雨,以适当缓解旱情。

  据介绍,人工增雨作业主要有三种方式:飞机增雨,成本高;火箭人工增雨,受到空域限制;地面烟炉人工增雨,作业地点要求在高山的迎风面,有作业成本低、指挥环节少、不受空域限制、可全天候作业等优点。

  在今年的几轮人工增雨作业中,乐清市就进行了一次地面烟炉人工增雨作业。11月29日20时许,乐清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人员到达坐落在岭底珠璋的乐清市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两名技术人员将车上运载过来的烟炉搭好后,就开始装烟条,5根长长的呈黄色的暖云催化烟条一一被装进烟炉。据技术人员介绍,这些暖云催化烟条是一种氧化剂和催化剂,燃烧后形成颗粒物,利用上升气流进入云层,增加云层中的水汽凝结,达到增加降水量的效果。据悉,地面烟炉人工增雨作业在我市尚属首次。

  据市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四轮人工增雨作业总增水量660.8万吨,相当于增加0.5个西湖的水量,为全市居民生活用水月总量增加了20%,作业受益面积约5200平方公里,占温州陆域面积的45%。人工增雨还让灰尘整体量减少,空气质量更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