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指就能“挣钱”——我国首个虚拟电厂平台投入商用

新华网 2019-12-11 22:23:58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题:动动手指就能“挣钱”——我国首个虚拟电厂平台投入商用

  新华社记者姜琳

  有没有想过,让家里空调调高几度就能“挣钱”?这样的好事,将变成现实。

  11日,国网冀北公司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虚拟电厂示范工程。记者获悉,华北能源监管局11日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

  这意味着,这一全国首创的“独立”方案和规则,已获批复。企业和居民能用富余的用电负荷形成一个看不见的电厂参与电网调峰,并获得物质激励。

  “虚拟电厂”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发电厂,而是相当于一个电力“智能管家”。能在光伏等分布式能源有间歇性时,或者用电侧有多余负荷时,把它们组织起来,形成稳定、可控的“互联网电厂”,对大电网提供调峰、调频、备用等服务。

  “聚沙成塔,实时响应。”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王宣元这样概括虚拟电厂的特点。

  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安装一个App,将家里的电动汽车、空调、冰箱等交给平台“托管”,由后台“遥控”何时充电以及温度高低等,在实现更加绿色低碳生活的同时,还能获得“补偿”。

  “虚拟电厂运行系统实现了电网与社会用能需求的深度融合,可以引领市场机制进一步创新,使用户在用电的同时向电网提供服务,转变了能源消费者的单一角色,实现了与电网的瞬时响应和良性互动,为用户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提供了平台。”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局长王思强说。

  小小平台,还为清洁能源消纳打开一扇新窗。截至目前,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已达2014万千瓦。冬季夜间,整个电网正值负荷低谷期,却恰恰是风电大发期。

  能不能让发电企业“降价让利”,激励企业加大夜间用电以减少“弃风”?位于河北三河的阳光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尝到这方面的甜头。

  “我们年产硅片7.4亿片,以前每个时段生产都很均匀,加入虚拟电厂后将负荷进行了调整。晚班开始时负荷低一点,夜里零点以后再提到满负荷生产。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实现了能效管理。”公司工程动力部经理周为贞说。

  在清华大学教授夏清看来,虚拟电厂更大的意义在于“唤醒”沉默的用户侧资源,促进新能源大规模消纳,并以小成本解决电力平衡大问题,有力推动我国能源转型。

  近年来我国夏季用电高峰不断刷新纪录,为满足居民和企业用电需求,不得不持续投资扩建电源和电网。但付出高昂代价,就为了短短几小时甚至几十分钟电力调峰。此外,压火电消纳清洁电成本也较大。“虚拟电厂将是未来主流。”夏清说。

  针对国网冀北公司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虚拟电厂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王思强也强调,要严守安全底线,有序推进、规范运作,小步起步、稳步推进,主动接受国家能源局监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