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救护车接机”感受年度流行语

北青报 乔杉 2019-12-12 14:57:32

  12月10日晚,针对备受关注的“救护车被机场员工私用接机”一事,上海机场集团通报称,事情起因系浦东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科长俞某要求下属安排车辆接其妻子的3名朋友,目前给予俞某留党察看一年、行政开除处分,两名涉事驾驶员一人被开除,一人被行政记大过。此外还有浦东机场副总经理在内的6人被处罚。

  很多时候,新闻放在一块看更有意思。比如说近日,经过公开征集、专家评选、媒体投票等环节,《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9年十大流行语”,“我太难了”“霸凌主义”等词上榜。从流行语角度来看“救护车接机”,会有新的发现。

  比如说“霸凌主义”,霸凌指横行霸道、恃强凌弱,“霸凌主义”引申开来,也有着枉用权势,恃权轻法、恃势压人的意思。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事发时,该辆救护车正闪着警示灯,而涉事的几名年轻人在整个过程中显得气定悠闲,真应了网友那句“一个真敢开,一个真敢坐”。

  救护车私用,绝非小事。救护车是大型机场的标配,在关键时候起着救命作用。试想一下,如果事发时突然有病人需要急救,这时怎么办?而且,围绕救护车使用有着一系列规定,且不说机场方面,就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部制定的《关于特种车辆安装、使用警报器和标志灯具的规定》,对如何使用警灯等,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进一步讲,有关人员难道不知道现在已经进入“人人都有摄像机”时代,难道就不怕违规违法使用救护车行为被拍下来传上网吗?这多少有些无知者无畏的味道。

  再看“我太难了”,这句流行语,多少有些左右为难的意思。根据上海机场集团公布的核查结果,当天傍晚,俞某打电话给消防急救保障部救护车驾驶班驾驶员闵某某,让其安排车辆接其妻儿以及同行的3个朋友。闵某某声称只有救护车,俞某未提出异议。闵某某遂让同班驾驶员乔某驾驶救护车前往接人。可以讲,这件事之所以发生,关键就是俞某枉用职权,而其明知只有救护车并未表示反对,其实就是默认。

  因为“救护车接机”,有两个人受到了开除处理。一个是俞某,还有一个则是驾驶员乔某。俞某是咎由自取,但对于乔某来说,多少有些被动,其所作所为,基本上可以称为是“奉命行事”。有人说,司机如果能够坚持原则,面对不合理要求直接拒绝,哪会有后来的处分。确实,这涉及规则意识问题,但扪心自问,面对领导的一些无理要求,特别是一些看起来风险不大、存在侥幸的无理要求,又有多少人能直起腰来说“不”?

  不妨想象一下,不仅是被开除的驾驶员乔某,就连被行政记大过的闵某某,恐怕也会有“我太难了”的感慨。面对俞某的“霸凌主义”,作为最底层的驾驶员能怎么办?坚持原则,直接拒绝,则会得罪领导,很有可能被穿上小鞋;而听领导话,出了问题,自己又会倒霉。不少人从中看到了自己,那个在职场中孤立无援而又无奈无力的自己。也正是因为如此,情不自禁发出一声“我太难了”。亟须营造一个好的制度和好的氛围,能够让最底层的员工下次遇到违反原则的事情时,可以气定悠闲地对领导直接摇手,连解释都不需要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