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动物免费绝育活动启动 温州市范围内均可报名

温州网 2019-12-14 09:16:27
你能为减少温州流浪动物所做的很简单的一件事,就是帮助你周围的流浪猫狗绝育。

  温州网讯 你能为减少温州流浪动物所做的很简单的一件事,就是帮助你周围的流浪猫狗绝育。昨天起,由鹿城区畜牧兽医局牵头、温州市幸福驿站社工中心主办的“我用绝育保护你——鹿城区流浪动物免费绝育暖心活动”启动实施,温州市幸福驿站社工中心通过众筹近两万元,在合作单位温州市一米阳光宠物医院大力支持下,面向温州地区流浪动物公开提供100个流浪动物免费绝育名额。

  近年来,温州全市猫狗类宠物饲养量以惊人速度高速增长。据温州宠物行业协会调查,仅鹿城区犬类宠物数量就在3万只左右,但是在人们享受宠物带来的欢乐之时,丢失、遗弃犬猫类宠物的现象也不断增多,这些被丢失和遗弃的犬猫以及其繁衍的后代,构成了庞大的流浪动物群体。流浪动物的无序繁殖不仅会造成一系列环境问题,导致生态失衡,影响公共安全,同样对流浪动物本身也是一种灾难,因为流浪的过程中易遭遇疾病、杀戮和非法买卖。其中,非法买卖流浪动物肉制品的行为,严重危害着公众食品安全。

  “目前,国际公认的最有效、最人道的控制流浪动物数量的方式之一就是‘绝育’,这是保持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浙江省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营养与疾病防治分会秘书长、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动物医学专业主任李培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猫狗繁殖能力强,绝育的意义不仅在于对动物的爱和保护,也在于为整个城市减少流浪动物带来的传播病原微生物、交通风险、扰民咬人等公共安全问题,意义重大。根据国内外科学研究,所有猫狗在出生六个月到八个月期间,是绝育最佳期,可以预防很多疾病,延长其寿命。

  去年,鹿城区畜牧兽医局启动这一计划,率全市之先面向温州地区流浪动物公开提供200个免费绝育名额。在此成功运作基础上,本次免费绝育活动再次启动,并计划在2020年继续加推,欢迎各界爱心人士继续予以关注支持。参加本次免费绝育活动的流浪动物,将免费享受以下项目:呼吸麻醉、留置针、术后当天消炎、术中心电监护、防止舔手术伤口的头套、长效止痛针、长效消炎针,术中均将按照“左公右母”实施剪耳标记。

  免费绝育报名方式:救助人可以扫二维码,加“幸福驿站寻宠寻主领养平台”微信号沟通。所有参加免费绝育活动的猫狗,均将在“温州市幸福驿站社工中心”微信公众号公示,敬请关注。

  源头发力将事半功倍

  随着温州城乡流浪动物日益增多,如何有效加强流浪动物管理,已是城市管理中亟待破解的公共问题和民生问题。在公益组织协助下,鹿城区畜牧兽医局自去年至今,持续推进的为流浪动物免费绝育活动,为从源头管理流浪动物开了个好头。

  当前,流浪动物随处可见,根源何在?简单总结,就是多年来没有严管犬猫繁殖、交易和遗弃。今年,我市首次为养犬及其相关管理工作启动立法,立法的一个主要目的,正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和解决温州流浪犬问题。

  要管理流浪犬,当然要从源头管起,才能事半功倍。其中,绝育是国际公认的从源头控制流浪动物数量最有效和最人道的方法。今年“两会”期间,有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建议议案呼吁,把“为流浪犬免费绝育”写入养犬管理法规。这个建议说明,目前,各地对流浪动物绝育的认识和重视还不够,全市也尚未为流浪动物设立专项资金,各地相关部门因此难以为流浪犬进行免费绝育和其他干预。

  对于为流浪动物乃至家养犬猫绝育的理念,一些民众存在不理解的情况。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政府意识要到位,其次才是通过宣传,取得市民的理解支持。只有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并在行为上得到体现,这项民生工作,才能收效明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