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通过主题教育真心帮扶企业走出困境

温州网 2019-12-15 08:35:00
今年,该企业受台风影响严重,经该市经信局牵头,企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明年预计还能增产50%。

  温州网讯 12月14日,温州红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里才精心准备了一面锦旗,要送给乐清市经信局。今年,该企业受台风影响严重,经该市经信局牵头,企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明年预计还能增产50%。

  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清把初心融入为民解难之中,从而获得群众点赞的一个案例。当地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联动“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千名干部联千村”等活动,通过“工作提示清单、责任落实清单、进度晾晒清单”的三张清单形式,加速问题办理,收获了像杨里才这样的企业负责人和群众的点赞。

  7万箱饮用水订单按时保质完成

  红果食品是乐清一家主营饮用水生产的企业,位于大荆镇田岙村。

  谈及台风“利奇马”中的受灾情形,杨里才至今心有余悸:台风来的当天晚上,只有他一个人在厂房里值班,当时水快漫到厂房顶,厂区被大水淹没,设备受损,生产线停工。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政府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清理卫生,开展防疫,还送上发电机、水泵、电锯等生产救援应急物资。

  可马上要出货的7万箱饮用水订单却化成了泡影,如果不能按期交货,企业就要赔偿200万元违约金。为此,杨里才十分焦急。

  获悉这一情况后,乐清有关单位及时跟进帮扶的同时,也将问题情况同步反馈至该市主题教育办进行跟进督办,希望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三张清单特别是进度晾晒清单的跟进下,该市经信局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临时专项服务组,从该市工业企业库中筛选出一批具备生产余力的饮用水企业逐一对接,成功协调同在大荆的一家食品公司开展产能协作,按时保质完成7万箱订单,成功帮助红果食品化解违约风险。

  化解燃眉之急后,政府还给企业后续建设进行支持帮助,牵线红果食品和相应企业合作,邀请银行上门提供服务。仅20天时间,该企业就全面恢复生产,生产车间还在原有规模上扩大了200平方米。

  三张清单提速解忧

  累计解决难题2107个

  红果食品违约难题及时销号,是乐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三张清单营造比拼氛围,加速问题办理的一个例子。

  乐清市委主题办每周一向市委巡回指导组下发工作提示清单,条目式告知每周督导工作重点。每周对领导包乡走村、“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以任务单的形式向各单位下发责任落实情况,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结时间,每周收集反馈。对各单位问题落实情况以进度晾晒清单的形式倒逼加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

  浙江金安电气有限公司,是受益于三张清单的另一家企业。该企业是一家生产气动元件、电磁铁等产品的民营企业,去年产值近2000万元。该公司厂房位于柳市镇新光工业区且靠近山边,一遇大雨特别是台风时,山上的雨水往往会冲进厂房内,造成公司的严重损失。在三张清单督促中,针对企业该问题,乐清以为企服务解难题行动为宗旨,组织助企服务组赴实地勘察,制订助企方案,用两个月时间,建成防洪渠和配套沉砂池,解决了企业难题。

  据介绍,主题教育中该市已累计帮助企业、村社解决各类问题2107个。各地各单位注重举一反三,除集中精力把问题整改到位外,还研究矛盾问题产生的根源,以制度机制形式对专项整治、问题整改的成果进行固化,让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发展、服务群众。

  采访手记

  放大锦旗的荣誉效应

  政府为企业办实事,从而收到锦旗,在当下的主题教育中,绝非个案,但仅仅以锦旗表达谢意,也为数不多。

  眼下,送锦旗已经没有过去那般流行。可这一价格实惠、形式感强,还承载着百姓真情实意、带着感激之情的小小锦旗,对于政府而言,其实分量并不轻。

  锦旗一度是一种象征,如今被忽视,归根结底是其内在的价值被忽视。企业感谢政府,通常是对具体经办人员的感谢,如此具体到人之后,就会倾向于用请客吃饭、送礼馈赠等更“实在”的方式去表达,以“礼重情义重”的方式感谢,以此希望在以后获得更多关心,而个别政府工作人员,也习惯于接受这种感恩式回馈,为此还变得心安理得。政府和企业之间,由此变得不是服务与被服务关系,而是利益输送的“买”与“卖”关系。

  政府服务企业,是分内的工作,其实并不存在企业感谢政府的问题。但是,这种感谢无需禁绝,尤其是通过感谢信、锦旗之类去表达一份心意,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政府服务的期许和督促,基于这种意愿,我们应该放大锦旗带来的荣誉感,规避没有利益牵扯的感激正在淡化的问题。只有放大锦旗外在的价值和荣誉效应,“没有好处不办事,拿了好处乱办事”的政府行为才能得到规范。政府和企业,才能回归到各自应当承担的工作职责和社会责任上来。

  送锦旗,在“礼轻情意重”之外,是希望政府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做好履职服务,提升效能去收获企业的真心点赞,而这样的“收获”,应该针对政府层面,而不是针对具体办事人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