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向美而行!这个温州姑娘是2020年中华茶奥会形象代言人

向美而行!这个温州姑娘是2020年中华茶奥会形象代言人

2019-12-15 10:03:00
她是谦卑、坚守热爱的茶学人,她与舞相伴、向美而行,她是2020年第七届中华茶奥会形象代言人,她是在浙江大学茶学系读书的温州女孩余月儿。

  茶席间

  茶艺表演行云流水

  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她是2020年第七届中华茶奥会

  形象代言人

  龙坞茶镇的形象大使

  茶园、实验室里

  “清茶一杯,手捧一卷,

  操持雅好,神游物外”

  她是学会谦卑、坚守热爱的茶学人

  舞台上

  青春活力尽显大学生气质

  与舞相伴、向美而行

  她是浙江大学美育中心成员

  浙江大学啦啦操队队长

  千色千面

  拥有无限可能

  她是在浙江大学茶学系读书的温州女孩余月儿

  “既可清茗共西窗,

  也可论文满贯”

  在浙大有这样一个专业,光听名字仿佛就置身在清冽怡人的芬芳中,感受到恬静雅致的独特意境。这就是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茶学专业。

  科教积淀深厚的浙大茶学系始建于1952年,具有我国最全面的茶学人才培养体系,60多年学科发展历程中创造了许多个首先、第一和唯一。茶学,这里研究着中国人最传统的饮品,从各个角度将这片东方树叶的神奇魅力研究、剖析和运用得淋漓尽致。它跨越农、工、贸、文、理、医等多类学科,纵横并厚、交融汇聚。既有科学素养,又有人文情怀,这是余月儿心中茶学的魅力之一。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就在我们身边,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茶、了解茶、爱上茶,这是我做‘茶月语’的初心。”怀着一种让更多人了解茶的使命感,余月儿从2018年初开始运营个人微信公众号——“茶月语”,保持着半个月到一个月一期的推送频率,从接地气的“怎么喝茶不会失眠”,到专业的茶知识科普、《茶经》解读,她由浅入深、全面地带领普通人触摸这个专业和行业的神秘大门。

  余月儿参加的茶学专业实习

  谈到在茶学系最大的收获,余月儿坦言是学会谦卑。“其实一开始有一种负面情绪,认为茶学没什么好学的。但越深入茶学,越意识到茶的博大精深和美好前景,以及自己的浅薄和不足。”大一的她有些迷茫,但在导师王岳飞教授等茶学系老师们的点拨和带领下,她愈发感受到小树叶里的大学问。

  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浙大华发茶艺队总教练王岳飞教授和学生们有个小约定:凡是在3个月内背完《茶经》的人都可以在他的办公室挑走任意一件物品作为奖励。七千三百多字的文言文是个不小的挑战,去年一年仅有三人完成了背诵。用这样游戏奖励的形式,鼓励大家接触经典,不失为了解茶的一种好方法,也让余月儿在学习茶科学的过程中,关注茶文化。

  “茶界的前辈们都很有趣,他们对茶的痴迷让我觉得茶学是一个很干净纯粹的专业。”

  对大学生余月儿来说,茶学是人际交往中拉近距离的平台;对“茶人”余月儿来说,茶学将会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门学问和技能。因此,选择在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深造的余月儿,将在接下来研究生的学习中,继续全面提升茶学专业素养。

  “廉、美、和、静”

  一方茶席演绎人间大爱

  带着对茶艺的好奇,余月儿在大一加入了浙江大学华发茶艺队。这支专业的队伍,每年暑假都会组织集训,经过训练与选拔,余月儿获得了参加2018年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个人赛的机会。

  水墨风格的茶席,茶和舞的巧妙结合,将茶艺融入生生不息的自然之美与中国古典之美中。

  每一个细节都要经过反复的雕琢才能呈现一台完美的茶艺。“光背景视频就改了五版。分杯时如何将三个品茗杯控制在一样的水量这样的细节,一捣腾就是一下午。”为增强舞台的效果,她选用了矮几泡茶,这就要求她必须跪坐着泡茶。“跪着的时候其实还好,但站起来的那几分钟简直是‘酷刑’。”

  两个月的备赛,最终呈现为一台11分钟的完美茶艺表演,不负众望地拿下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个人创新一等奖。、

  2019年11月8日-10日,第六届中华茶奥会在杭州龙坞茶镇盛大举行。

  “她来自贫困山区,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支教老师。老师的到来点燃了希望的火种,唤醒了她对知识的渴望。当她走出山区,来到杭州读书,却并未忘本,毕业后重回山区反哺社会……”

  这是余月儿在茶奥会上,以茶艺表演的形式诉说的感人故事。名为《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她的支教经历。“茶艺不应该只是流于表面的,我希望能借这样一个形式让更多人关注支教,关注到那些喝不起茶,甚至不知道茶叶可以不只是绿色的那些孩子们,哪怕仅仅能够引发人们对贫困山区的思考也是好的。”

  从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到茶奥会,余月儿愈发感受到,茶艺表演并不仅仅是“美就好了”,还可以是表达思想的传播手段。茶桌上的一方小天地,也能演绎人间大爱。

  余月儿不仅凭借该作品夺得个人茶艺总冠军,更是成为第七届中华茶奥会形象代言人,并受邀成为龙坞茶镇的形象大使。

  “向美而行”

  做漂亮的实力派

  余月儿与舞蹈的缘分要从小说起,因为兴趣爱好而坚持下来的古典舞学习,给没有接触过啦啦操的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三上学期,余月儿加入浙江大学啦啦操队,并于今年三月成为啦啦操队的第四任队长。

  2018年的最后一个夜晚,如约而至的新年狂欢夜上,你可能为她们欢呼尖叫;

  引爆这个夏天最高温度的CUBA赛场上,你可能在中场休息时为她们的精彩表演鼓掌过。

  这是一支由本科到博士在读的姑娘们组成的队伍,虽然没有特长生,却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比赛、演出零失误的傲人记录。团队的默契需要长时间的磨合,舞台的精彩表现更需要持之以恒的训练。每周五、周日的体操房里,都能看见这群姑娘挥洒汗水的身影。基本功、身体素质和舞段的练习,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

  余月儿进队以来,随队伍参加了全国“互联网+”闭幕式晚会、CUBA联赛表演、“梦想小镇杯”2019龙舟宝贝啦啦操比赛等各类活动,并于今年6月16日,随队伍斩获2018-2019全国啦啦操联赛集体自由舞蹈第一名。

  从非专业到入门,再到小有成就,啦啦操成为了余月儿心中和茶学一样想要坚持下去的东西。“谈到啦啦操,大家脑海中浮现的也许仅是拿着花球、很热烈的欧美风格表演。而我们希望能在展现青春活力之余,增添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让表演饱满起来。”在各个舞台上,这群姑娘都散发着独有的魅力。去年跨年狂欢夜的一曲《春江水》,隽永悠长又不失活泼灵动。

  作为队长,余月儿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却也一再强调,啦啦操项目的表演形式,不在于突出个人,而要展现出一种团队意识。“浙江大学啦啦操队的每个队员都很优秀,每个人都在队伍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幸成为队长,我想努力在训练上给予她们更多帮助,更想在团队的建设上起到牵头作用,与大家一起努力,在指导老师郭虹的带领下,延续并发扬这支队伍的优良作风。”

  浙江大学啦啦操队合照

  余月儿也是浙江大学美育中心的一员,这里“灵动、尽美、明德、尚礼”的育人内涵一直深深影响着她。“美育是一种美感教育。很多人会觉得‘美’只停留在颜值高这一层面,实际上我们希望由内而外、从学业到为人处世的各方面都力求‘美’。”

  繁忙生活中坚持对美的追求,让“美”落于实处。她是这么学到的,也是这么行动的。利用暑假时间,余月儿拿到了全国核心能力认证仪态训练指导师证书。在她看来,礼仪是当代年轻人必备技能,但它的重要性却被很多人忽视,因此“希望自己能够系统的学习,再让这种‘美’影响更多的人,一直传递下去。”

余月儿在美育中心年会上表演茶艺

  舞蹈与茶艺,一动一静。“这两者对我来说不仅是‘玩’。学累了,在啦啦操队训练转换心情,又能找回活力;有的时候浮躁、学不进去了,就会去练茶艺,让自己沉下来。”

  作为调节学习生活的爱好,所获的成绩对于今天的余月儿来说都是过去式的荣耀,对于她的未来而言更是翻篇归零了,但每一个经历都在时时刻刻提醒她,要更加努力。

  “欣然看初始,坦然看过程,淡然看结果。”这是余月儿给每一个学弟学妹最衷心的建议。

  来源:浙江大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