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汉语速记:面向全国函授,影响广泛

温州网 2019-12-15 10:05:00
在众多的速记方式中,北京和温州的速记方法脱颖而出。它们都是从郭立华先生的《简易速记》发展而来,而《简易速记》源于《炳勋速记》。

  你了解速记这种快速记录传达语言的书写符号吗?了解曾在中国速记界占有重要一席地位的温州汉语速记吗?

  速记在世界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希腊、罗马文化昌盛时代,人类就开始创制并使用速记了。

  速记在中国,从1896年沈学的《盛世元音》和蔡锡勇的《传音快字》发表以来,已有120多年历史。这120多年里,国内曾出现几十种不同的速记方式,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速记教育如雨后春笋。全国办起了三十多所速记学校和速记函授部,一些高等院校开设了速记选修课。国家出版社陆续出版速记书籍,不少省市成立了速记协会、学会、研究会等学术团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相继发表《速记有用,应当重视》《速记应推广发展》等报道和文章。

  在众多的速记方式中,北京和温州的速记方法脱颖而出。它们都是从郭立华先生的《简易速记》发展而来,而《简易速记》源于《炳勋速记》。

  温州速记是从1957年开始采用《简易速记》进行教学,在长期的教学和记录实践中,温州的速记教师(包括张洪声、朱宗城、金芳等)对部分声韵符号做了改动,对个别音节符号按普通话语音做了订正,对缩略方法作了增补,并创制了大量的缩略符号,由此完成了从《简易速记》到《汉语速记》的演变过程。

  1980年,金芳老师在温州师专开设简易汉语速记课,授课时间一年,授课对象主要是党政机关干部和在校学生,结果深受欢迎。

  当时教与学的热情都很高,授课效果特别好。学年结束时,大部分学生的记录速度都达到每分钟130个字左右,接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联播的播音速度。优秀学生则达到160字/每分钟。

  当这批学生毕结业后,温州师专函授部聘请了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担任函授教师参与师专汉语速记面向全国的函授工作。其间,温州汉语速记在国内速记界影响广泛,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我自始至终参与了温州师专全国性的汉语速记函授教学工作,一干就是几年。虽然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白天上班工作压力山大,但每天晚上批改函授作业不辞辛劳。记得当时我负责三个班级的函授学生,每周要批改150多份作业并回信予以指导,工作量相当大,却毫无怨言,乐此不疲,辛苦并快乐着。

  那些年,温州成立了速记学会,经常参加国内速记界的各种活动。记得1986年,我曾随金芳老师、赵微微老师一起赴京,在中央党校参加中国速记九十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同时参加了全国性的速记比赛,都取得了好成绩。

  随着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变迁,录音机,尤其是带有录音录像功能的手机走进了大众生活,速记的功能在工作和生活中逐渐被人们淡忘,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作为一种文化,一种具备快速记录传达语言的特殊功能的符号,其历史上曾有的作用与功绩我们不能忘。文脉源远流长的温州,曾经有这样一段面向全国传授速记而影响广泛的历史不能忘。

  在70后、80后的年轻人中,知道温州这段速记教学史实的人估计应该寥若晨星。鉴此,抽空提笔,略记一二,纯粹是为了忘却的纪念。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王秀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