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用4分钟报道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 2019-12-16 07:33:00

  温州网讯 昨晚,央视《新闻联播》“高质量发展基层调研行”系列报道播出《温州:把钱投向研发温州中小企业为何敢做》,点赞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时长达4分04秒。

  主持人说,在人们印象中,敢于在研发上大投入的都是大企业,然而在中小企业超过90%的温州,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位居浙江省第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今天,温州的民营企业为何敢在创新上加大投入呢?

  央视记者在温州一线采访时,正赶上温州举办民营企业人才周。600多名国内外博士、专家等顶尖人才参加人才周,这对很多求贤若渴的温州企业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在人头攒动的招聘现场,央视记者看到很多外国人。一位意大利建筑设计博士表示,这种企业的对接大会,他是第一次参加,感觉很好,他非常想来中国发展。另一位法国计算机技术博士则表示,能将项目展示给别人看,非常好。

  如今的温州,招揽人才抓创新,提升实业竞争力,成了头等大事。温州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认为温州企业发展,创业就是创新,而现在,创新才是创业。

  从过去的短平快、赚快钱转型到踏踏实实回归实业,依靠创新实现升级。对此,乐清科技局科创中心主任陈秀丹表示,他们从人才、资金、技术等各方面来打造平台,契合企业需求和痛点、难点。

  破解难题,温州的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创新生态。如乐清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对于入驻的智能电器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就是他们的创新“集装箱”。“在乐清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因为比起其他企业,有强大的后盾保障。”浙江格兰堡激光科技公司总经理干贤德在接受采访时说,企业的新产品在这个产业创新综合体内就能完成大部分试验,研发周期从原来的两年缩短到半年,研发成本下降了一半,产值更是以每年40%的速度快速增长。

  据央视报道,如今在温州这样的产业创新综合体遍地开花,涵盖精密模具、印刷、软件和信息智能仪器等32个领域。温州用最大的诚意为中小企业打造创新“热带雨林”。温州的努力正在让越来越多的温州中小企业有了发展的底气,在创新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大手笔。今年前三季度,温州技改投资、规上企业研发、高技术企业投资增速都超过20%,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在温州,很多企业重新做回实业,去除浮躁,埋头搞研发,真正转向依靠创新实现转型。在这篇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中,同样缺不了政府的作为。搭建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让创新落地,把实业做好,这是温州的努力,也是中国经济的选择。”央视记者在采访后写下这样一段手记。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敏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