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危废物一键处置 千余小微企业年省百万

温州网 2019-12-16 08:30:00
“小微危废云平台”通过“互联网+”模式,在产废单位、运输单位和处置单位之间架起桥梁。

  温州网讯 截至今年12月中旬,“小微危废云平台”共为全市1300余家企业提供环保管家服务,协助小微企业处置400多吨危险废物,节约企业经费约100万元。记者昨天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小微危废云平台”通过“互联网+”模式,在产废单位、运输单位和处置单位之间架起桥梁。该模式在省内属首创,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龙湾区蓝田电镀基地环保专管员陈旭介绍,他们基地共有企业73家,产生的危废物包括废包装桶、废活性炭和废油漆。这些企业原先各自联系危废处置单位和运输单位,不仅费时费力,费用支出也较大。自从去年6月份加入“小微危废云平台”后,每家企业平均花在危废处置的费用从2万余元/年降为1万余元/年。

  陈旭说,基地加入该平台后,将每家企业生产产生的危废物统一集中在一起,分门别类做好标签。需要集中处置时,只要通过手机按下该平台的提交处置申请,一至两天内,平台就会派专用的车辆来运输危废物。

  “小微危废云平台”全称温州市小微危险废物“环保管家”云平台。该平台相关负责人金传纯介绍,在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打造了“小微危废云平台”,相当于绘制一张特殊的温州危废地图。产废企业悉数纳入平台,危废类别等基本信息一览无余,只要企业点单,平台技术人员会定期上门服务,实现危废收集、处置、运输一体化,促进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平台在去年6月投用。

  为提高转运效率,方便企业生产,该平台正在推进4个危废贮存场所的建设,计划为企业增加暂存服务,彻底解决市域内零散危废收集处置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荣

  新闻+

  非法处置危废物超过3吨可入刑

  危险废物,指具有腐蚀性、急性毒性、浸出毒性、反应性、传染性、放射性等一种及一种以上危害特性的废物,常见的有废矿物油、油漆渣、油漆桶等,一旦处置不当进入土壤、河道,将严重污染环境。

  根据我国《刑法》第338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构成污染环境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