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率达97.36%!我市“三服务”好经验年终盘点

温州网 2019-12-16 08:32:00
全市“三服务”活动收集问题10438个,已化解销号10162个,化解率达97.36%。

乐清市听障筛查义诊队走进群众

  温州网讯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抓“三服务”“三助三红”再加码、再深化,从而推进“两万”“两千”行动再升级、再落实。今年以来,温州紧盯“两区”建设、“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等市委中心工作,以切实有力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截至12月15日,全市“三服务”活动收集问题10438个,已化解销号10162个,化解率达97.36%。各地各部门纷纷创新服务机制和举措,涌现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

  建设大数据信用体系,助力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帮助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一直都是“三服务”中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小微企业融资难,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不透明。不过,随着数据时代到来,金融机构的风控模式发生变化,通过数据分析就可一定程度了解企业资质。问题在于,小微企业的数据从何而来?

  市发改委正是看到了这其中的痛点,今年以来,强化信用数据归集,与市县两级700多个信源单位建立数据交换机制。交换的数据包括企业融资授信关系密切的工商注册、税收缴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涉诉案件等信用信息,目前已为全市32.7万家企业、75.6万家个体工商户建立信用档案。

  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公开访问、授权访问、建模访问三种方式查阅相关企业数据。目前,全市39家商业银行和22家小额贷款公司开通查询账号236个,已享受信用信息查询服务420万余次,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为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其中,市发改委还与试点银行签订“信易贷”合作协议,引导金融机构通过简化信贷办理手续和审批流程,创新推出各类“信易贷”产品,提升守信企业信用贷款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今年以来,相关试点合作银行已发放各类“信易贷”产品超101亿元,惠及小微企业5256家。

  除了“信易贷”这类产品外,我市“三服务”行动过程中还落实了多项举措,包括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推广实施按份额抵押知识产权质押、提高小型微型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发挥企业应急转贷资金解决市场主体临时融资问题等,不断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真正做到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推动环评改革,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近年来,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温州经历“大拆大整”之后,大量企业需要搬迁重建,环评审批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受用地规划、环境功能区划、防护距离等因素限制,以及部分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存在未批先建等历史原因,目前我市整体环评审批仅在15%左右。

  “三服务”活动中,如何推进环保实质性落地,既保障企业经营符合环保标准,又不“矫枉过正”给企业造成负担,相关部门和各县区酝酿了不少新机制和新做法。

  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市生态环境局率全省之先,实施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化管理改革,分步提升企业环评审批率。

  首先是出台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化管理改革方案,将未取得环保手续的工业企业分为禁止类、审批备案类、豁免类、简化环评类、承诺整改类及过渡类共计6类。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补办环评和排污许可证手续,并要求企业开展污染治理确保达标排放;对不符合要求的污染严重企业和超承诺期限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企业,依法处罚并责令停产关闭。

  为应对管理改革方案出台后审批业务激增,市生态环境局还未雨绸缪,在文本编制、技术评估审查、备案、排污权申领、设施达标排放验证、排污权许可等关键环节,通过精简文本编制、开发辅助软件系统、批量化评估审查、先行性备案、同步申报排污许可证等手段,明确规范、优化流程、加强指引,为企业办理手续提供最大便利。

  据统计,改革实施2个月以来,已帮助8000余家企业解决环评审批问题,预计将惠及企业5万余家。

  另外,根据多部门一线调研后下发的《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为减轻企业负担,就规划环评、能评、压覆矿、地质灾害、水土保持、防洪评估、水资源论证、雷电灾害、地震、文物保护评估等事项的区域评估,其成果供该区域内的市场主体无偿使用;符合区域评估成果适用条件的,不再单独组织评估评价。相关部门“多管齐下”解除企业后顾之忧,使得企业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生产经营,得到了企业纷纷点赞。

  心系民生小事,聚焦大健康送温暖送便利

  关注民生小事,化解群众之忧。我市开展“三服务”活动过程中,也把目光聚焦社会弱势群体,通过发动、整合全社会资源,实打实服务和帮助残障人群的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

  在乐清“三服务”活动中,一项关于服务听力残障人士的创新就走在了全国前列。

  乐清市现有听力障碍残疾人6000余人,去年新生儿中有47例先天性耳聋。乐清从今年11月起,率全国之先对全龄段重度听障患者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进行补助。这项补助在原先1~6岁听障儿童免费实施手术的基础上,针对所有自费植入人工耳蜗的6岁以上听障患者,不限是否国产、是否纳入医保,均给予每人3万元补助(费用不足3万元的按实际补助)。

  资金从哪来?乐清的做法是发动全社会力量,特别是企业家的爱心力量。如杭州温州商会承诺对0~18岁听障患者植入耳蜗手术产生的所有费用予以兜底;杭州乐清商会承诺对18岁以上听障患者植入耳蜗手术产生的所有费用予以兜底;侨商会出资100万元用于补助耳聋手术费用;对于不能植入人工耳蜗,但适合佩戴助听器的,由爱心人士和组织免费赠送助听器。

  对乐清的听力障碍者而言,从前期咨询到后期补助,可以享受“一条龙”服务。乐清方面邀请了8位省听力言语医学研究院专家,分赴25个乡镇(街道)开展义诊服务和现场咨询活动,初步筛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适合对象;并邀请协调了温医大附二院开设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乐清籍听障患者,只需身份证和医保卡即可实施免费手术。目前,乐清已筛查听障患者328名,成功完成第一批3例免费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三服务”活动引领下,服务“老弱病残”的优良风气迅速在瓯越大地传播,一批民生问题得到落地解决——洞头“三服务”把目光聚焦孤岛老人,首个“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入驻洞头鹿西;泰顺积极探索“轻成本”居家养老模式,通过老养结合为老人增加收入,通过集中配餐降低养老成本。

  另外,全市层面,今年我市医保结算与上海实现互联互通,参保市民办理跨省异地备案后,可在上海2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费刷市民卡结算;明眸皓齿工程加速推进,今年计划完成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8000个,为7万名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