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煤矿到“文化金矿” 郑磊为故宫设计文创产品

温州网 2019-12-16 08:43:00
郑磊签下“上新了·故宫”长三角线下首家实体店合作意向书。

  温州网讯 11月22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浙江一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一礼文化)创始人、CEO郑磊签下“上新了·故宫”长三角线下首家实体店合作意向书,这标志着郑磊的文化文创版图又添新品。《上新了·故宫》以9期文化创新类节目+1期上新发布会的形式,聚焦故宫博物院,以崭新的视角探秘故宫未对外开放的区域,这是故宫博物院唯一的综艺节目,同时也是为明年紫禁城600周年献礼。

  从煤矿跨越到文化产业,郑磊取得不俗的成绩。他给100多家新华书店、自有书店品牌“漫书咖”及其他书店做文创产品供应链。“漫书咖”已开出20家综合书店,单店面积500平方米—4500平方米,已成为浙江规模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店。

  一场活动开启故宫文创合作

  去年8月,杭州“大悦城”商场准备开业,找一礼文化做活动规划。“大悦城”是北京的企业,郑磊想到把北京故宫文化、大运河文化、乾隆下江南的故事和杭州这座城市串连起来,精心策划了“朕的心意·故宫下江南” “朕偷溜出宫·吉时下江南”等活动。“大悦城”开张,连续举行42天故宫快闪活动,充分展示了故宫文化、传统书法、二十四节气等中国传统及习俗。活动期间进店顾客十余万人次,故宫文创网红产品一度售罄。一场活动下来,一礼文化在杭州文创圈子里的影响力迅速提升。此次活动由一礼文化与故宫食品·朕的心意牵头,联合故宫出版、故宫文创、故宫珠宝、故宫淘宝等合作方,为文化回归潮流与文化传承做贡献。一礼文化也成为第一家将故宫文化以快闪、文创展销的新方式引入浙江的企业。

  至此,一礼文化深知强IP对文创企业的重要性。今年,他们加深与故宫的合作,得到“上新了·故宫”的文创开发授权及长三角地区实体店的落地计划。为故宫开发文创产品,郑磊说:“很难!为了让设计稿通过相关审稿专家的‘法眼’,改来改去是家常便饭。”为此,他除调动公司所有力量外,还聘请“外脑”,几乎找遍杭州设计、美工等方面的高手。

  从煤矿到文化的“金矿”

  做文化产业之前,郑磊在山东做煤矿工程。

  郑磊老家在乐清:“受父辈影响,从小就想干出一番事业。”在浙江树人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读书期间,他开始创业,在校园做BBS、暑假期间给中小学生做培训辅导班等。大学期间赚了20多万元,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挣的,他基本没向家里要过钱。

  2009年大学毕业,郑磊因父辈从事矿产生意,索性就跟着家人到山东济宁做煤矿工程生意。“2009年我到公司时,年营业额只有3000多万元。2013年,营业额做到1.5亿元,最多时拥有7个煤矿工程。”郑磊蛮有成就感地回忆道。2016年,国家政策调整,小煤矿生存变得困难,加上他对这行业不是特别有兴趣,于是转行回到杭州。

  2017年初,郑磊在杭州遇到开书店的老乡。2016年国家出台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让郑磊看到了实体书店的投资机会。从小爱书的他,想把文化产业做成情怀。

  把书店打造成多功能社交平台

  郑磊考察了中国台湾的诚品书店以及日本、韩国等地的书店后,跟几个合伙人决定开复合型书店“漫书咖”。

  从2017年开始,“漫书咖”快速扩张,现在一共开了20家书店(杭州4家、温州3家、台州2家、宁波3家、嘉兴2家、柯桥1家、上海3家、南昌1家、南通1家)。书店选址以当地购物中心、商场为主,面积最小的500平方米,最大的4500平方米,并以500—1000平方米为主打书店。

  国家虽然对实体书店有扶持政策,但书店是重资产项目,很难实现快速盈利。500平方米的书店投资要100多万元,4000平方米的书店投资至少600万元以上。2017年下半年,郑磊有两家大面积的书店想当样板工程打造,结果因为贪图大面积,管理没跟上等原因,今年两家都亏损关闭。团队吸取经验,逐步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书店模式。目前,“漫书咖”聚焦500—1000平方米的书店规模。

  书店不能以传统的商业模式去经营,不能将图书当做普通商品销售。郑磊开始挖掘图书中的精神文化,拓展书店的想象消费场景,打造融合社交、娱乐、教育的多功能社交平台。现在,“漫书咖”在“图书、文创、水吧”三大主力业态下,结合第三空间、生活空间、文化空间的概念去经营。坐落在杭州新天地中心的索丘书店,面积900平方米,分为五个有机体:以文学、艺术、财管、生活类书籍销售为主的山海经板块;主打精品文具、潮数码、气味图书馆产品的长物志系列;聚焦漫宝童书、玩具、手工作品的蒲公英板块;开辟了盘古汇——城市会客沙龙厅、漫茶区域,以及志趣社——手作空间、艺术空间。来到这里,你可以喝茶、聊天、看书、购物、手作、听课……

  推进新品牌“巴笔”书+概念店

  郑磊始终坚信,文化是“城市最大的不动产”,“如果日本没有茑屋,中国台湾没有诚品,城市魅力会因此失色不少。我希望‘漫书咖’也能成为每座城市的文化坐标、街区的阅读灯塔、读者的精神家园。”

  除了继续跟故宫合作打造好文创产品外,郑磊开始推进新品牌“巴笔”书+的概念店(书+文具+文创)。与大型书店不同,“巴笔”书+是一种小而美的精致型书+文具+文创店,开在社区中,与人们的生活距离更近。同时准备面向校园、写字楼等,着重文具文创、生活文创,打造“书+”概念社区店,如“书+文玩”“书+文具”“书+文体”等。它可以是一个文具店、一个书店,也可以是一个文创生活馆,在书籍销售的同时,也整合生活文创类的产品。今年下半年,他们已在浙江开出3家“巴笔”样板模型,明年计划在省内各城市开出30—50家“巴笔”书+社区店。

  “文化、文创产业的商机还有很多!”郑磊准备在这个领域里深挖他的“金矿”。

  人物名片郑磊

  出生年月:1987年7月

  籍贯:乐清

  公司职务:浙江一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CEO

  社会职务: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邵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